[第一现场]雾霾让菜农“很受伤”
2013-02-04   作者:记者 白林/石家庄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2日来到素有“京南第一大菜园”的河北省饶阳县,走进同岳乡圣水村,看到多名农户正在大棚外闲坐着抽烟。“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在忙着修剪、授粉、打叶,哪有时间闲呆着。”茄子种植户田二兵说。
  记者看到,在田二兵的大棚外,堆放着大量的灰霉果、畸形果;大棚内,很多枝条不开花,叶子都烂了,结的果质量也不好。
  像田二兵这样的种植户不在少数。近期,雾霾天气笼罩河北,光照不足、气温持续走低,导致设施蔬菜大幅减产,种植户们直呼“很受伤”。“没阳光、没地温,茄子都患上了灰霉病,减产一半左右。由于质量不行,批发价每斤仅在1.5元至2元。”田二兵说。
  据饶阳县农牧局蔬菜站站长赵春年介绍,今年是饶阳十多年来雾霾阴冷天气对大棚菜影响最为严重的一年。连续20多天的雾霾笼罩,平均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导致全县4万多亩越冬菜受到严重影响,保守估计将减产三成。
  在饶阳县大尹村镇吾固村的菜地里,正在干活的村党支部书记刘国柱看着瓜藤上只有拇指粗、已经变黄的小黄瓜,不断皱眉说:“棚里的黄瓜、西红柿、茄子,许多害了病,死的死、蔫的蔫。原来两三天就能摘一次,现在五天都摘不了一次。再这样下去,真不知道会成什么样。”
  菜农们也做了一些努力。没有阳光,有的菜农便在棚室内用上了日光灯。温度持续走低,有的菜农便在大棚里安了暖气,有的生起了炭火,能使棚室里的温度提高3至4摄氏度。
  这样只能减少些损失,改变不了减产的大局。菜农们说,雾霾天气影响的不仅仅是这茬蔬菜,春天上市的那茬蔬菜现在正在育苗阶段,秧苗不同程度死亡直接影响春茬的产量。
  据记者了解,在河北其他地区、山东济南和淄博等地,持续的雾霾天同样使部分大棚蔬菜明显减产。
  收成不好,农户犯愁。他们希望,能给设施蔬菜上保险,政府再能给些补贴,减少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防治雾霾 企业要勇担责任 2013-02-02
· 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 2013-02-01
· 像防非典一样防雾霾 2013-02-01
· 拿出办奥运的决心治理雾霾 2013-02-01
· 利用财税手段治理雾霾污染 2013-02-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