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气污染全球最糟 增长与环保如何取舍
2013-02-02   作者:张韵 实习生 孙静  来源:新华08网
分享到:
【字号
    北京最近的雾霾天气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中国的增长模式在此次雾霾大规模袭击后遭遇了挑战。其实,环境污染是全球性的重要话题,印度也深受空气质量糟糕的影响,金砖国家需要将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摆到更重要的位置。
    据达沃斯经济论坛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印度成为世界上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此次对132个国家的环境进行了调查,其中,印度在“空气质量排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中居末位。这类研究每年进行一次,环境绩效指数由耶鲁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环境研究中心监测。该研究利用卫星数据测量空气污染浓度。
    据悉,印度高浓度的细颗粒物是导致空气质量恶劣的主要因素,印度的PM2.5甚至高出最高限制的5倍。
    悬浮颗粒是导致急性下呼吸道感染和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急性呼吸道感染是印度5岁以下儿童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
    就整体环境而言,印度在世界上位列最糟糕之列,在132个国家中居第125位,仅仅排在科威特、也门、南非、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伊拉克之前,其邻国巴基斯坦则位居第120位,孟加拉国位列115位。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执行官Anumita Roychowdhury说,在印度,不仅仅大城市面临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在小城市,空气污染也日益恶化。
    Roychowdhury说,越来越多的车辆是导致印度空气污染恶化的罪魁祸首。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印度人均车辆仍很少,但与之相比,印度的车辆更容易导致污染。
    其他空气污染专家还说,印度对煤炭和高污染工业的依赖也是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例如,制砖工业就经常靠近人口密集地区。
    Roychowdhury还补充到,印度的排放标准“落后于欧洲标准近10年”,而且不同于美国等国家已制定专门的《清洁空气法》,印度的排放标准往往不具备法律效力。虽然在1981年,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强行出台了预防和控制污染法案,但这一法案缺乏强制力,她还说,“我们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否则这类问题将会使我们不堪重负。”
    然而,也有部分专家对加强空气污染监管提出了异议,认为在增长和环保之间,增长更为重要。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空气实验室(Air Lab)”的科学家D. Saha说,“这项研究的结果不应该是我们关注的中心。”
    “我们不应该与其他国家相比,”他说,“印度有与众不同的地形。”他认为季节性降雨,沙漠和尘土状况也是悬浮颗粒的重要原因。“我们能把洒水器遍布到全国么?”他问。
    悬浮颗粒来自锅炉、火电厂和汽车,但是他说,如果这类活动被限制,那么印度就不会得到发展,“报告中提到的疾病有很多诱发因素,并不只有悬浮颗粒,我们正在发放一种并不恰当的警报” ,Saha说。
    他的建议是,“这是一个非重要的事,我们有其他更迫切的问题,例如贫困,以及由这一问题引发的其他一系列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印度央行打响新兴市场宽松第一枪 2013-01-30
· 印度央行宣布降息 2013-01-30
· 印度央行下调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2013-01-29
· 印度央行下调基准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2013-01-29
· 宜家叩开印度市场 拟开店25家 2013-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