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春节涨价
2013-02-01   作者:彭甜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逢春节必涨的剧情,今年再次在快递行业上演。

  近日,“四通一达”、顺丰[微博]等多家国内民营快递公司相继发出公告,韵达快递发布的公告显示:从2月10日至15日春节期间可以提供收、派服务,但服务时间、服务区域和收费价格会有所调整。申通[微博]、圆通[微博]、中通、汇通(四通)也纷纷表示全网营业,但网点取派件时间有所调整,且送件时效性延后。

  即将启动“春节模式”的快递公司,每家在执行取件时,价格都做出了调整,但每家上涨的幅度不一。韵达快递某负责人表示,由于韵达是加盟模式,每个地区的分公司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且每个区域的快件情况不一样,因此,春节期间详细的收费价格,韵达总部无法一刀切,给所有分公司制定一个统一的执行标准。因此,总部只能保证春节期间照常收、取件,其他方面由每个分公司执行。

  顺丰客服介绍,在2月9日~2月15日春节期间,顺丰快递国内快件,每单加收10元手续费,内地到香港之间的快递,每单加收15元手续费,而跨省即日到(航空/高铁)、特殊安全在特定的时间段内暂定服务。

  圆通快递广州某地区的站点经理介绍,从大年二十九到初七之间,每单快件的价格要比平时至少高出3倍。平时一件从广州发往长沙的快递收费15元,春节期间每单首重价格45元,超出首重的,每斤加收45元续重费。

  记者了解到,总体上,“四通一达”春节期间的收件价格可能是平时价格的3倍左右。这是成本上涨所致。

  以往年的经验,春节期间快件数量非常少,不及平时的百分之一。而在“全年无休”的行业规则下,春节期间,每个快递公司都会留人值班。据知情人介绍,申通快递春节期间下发给各分公司的留岗指标是三分之一;韵达快递是按照40人团队留2人~3人的比例。

  春节期间,留岗快递员的薪酬照国家规定按平时的3倍支付。韵达广州地区的站点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不仅快递员的薪酬是平时的3倍,由于快件上运输费也是平时的几倍,一辆车发送10个快件和一辆车发送40个快件的成本是不一样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国快递业巨头UPS收购荷兰TNT遭否 2013-01-31
· 新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赔偿不限于三倍运费 2013-01-26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验收、赔偿等新规 2013-01-26
· 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泄露信息可吊销经营许可证 2013-01-25
·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3月1日施行 明确禁止野蛮分拣 2013-01-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