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11年历史的云南白药配方被视为国家机密,从未公开。但有人发现在美国市场的云南白药产品说明书上却标注了药品成分。此外,云南白药被指含草乌,这是一味有剧毒的中药材。2013年1月17日,湖南天戈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罗秋林,以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为由将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其在当地的销售商家告上法院。
 断肠草·简介
  草乌的别名叫“断肠草”。断肠草里面含有一种生物碱对肾脏是有毒性的,它超过一定剂量的时候会引起全身的中毒症状:全身发麻、恶心呕吐、心慌气短等症状,重则致人死亡。在临床主要是治温经散寒、祛瘀通脉止痛,入药也能祛风除湿,温经止痛。
 
云南白药成分被指含断肠草 内外有别再陷诉讼
  据媒体报道,云南白药再次被对簿公堂,这次还是老话题——云南白药的中文版说明书里没有标明药品成分,而美国版的云南白药中,却把主要成分一一列表。从美国版的说明书中,细心的人发现了一味药——草乌,在国务院颁布的《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草乌被列为毒性药材。
   湖南律师罗秋林前几天把云南白药及其经销商告上法庭,罗律师说,国内购买的云南白药说明书中,没有标明成分及各自含量;而他托人从美国加州购买的产品则标明得很清楚。因此罗律师认为,云南白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人格尊严权。[详情] 
云南白药以“国家保密配方”当挡箭牌
  1月18日中午,云南白药答复记者说,针对云南白药在美国销售时公布成分的问题,公司曾于2010年时做出过相关说明,公司不准备再次回答同一问题。据了解,当时白药海外公司一位高管表示“这是选择尊重当地的法律与消费者习惯,我们没有违反保密的原则”。
  同样在18日下午,云南白药回复记者说,白药为国家保密配方,所以不能确定其含有或者不含有草乌成分。 [详情] 
 云南白药集团·简介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71年 6月的云南白药厂。经营涉及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等领域。公司产品以云南白药系列和田七系列为主,共十种剂型七十余个产品,主要销往国内、港澳、东南亚等地区,并已进入日本、欧美等国家、地区的市场。
 
主线产品云南白药胶囊被检出不合格
  12月20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的36个不合格批次药品,由泸州红岭医院监测的云南白药胶囊(20110213批次 规格:0.25g*16粒)被查出水分不合格。24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对所涉及不合格批次的产品进行自查,多项检验均符合标准,并认为导致该批次产品水分不合格的原因在于运输、储存中受到的外界物理或极端环境影响。[详情] 
云南白药进川"黑名单" 基本药物中标资格被取消
  继2012年12月20日云南白药胶囊被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曝出水分不合格后,2012年12月31日,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通知称,对基本药物中标药品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取消其中标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并将上述企业列入“黑名单”;对集中上网限价采购的基本药物云南白药生产的云南白药胶囊(0.25g*32粒)取消其基本药物集中上网采购资格,且三年内不得再参加四川省基本药物的集中采购工作。[详情] 
 云南白药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事件

  2007年三季度,湖北视频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药品质量不合格名单中,云南白药集团的“田七花叶颗粒(批号2004066)检查干燥失重”不合格;“热毒清片”(复方批号:20050310),“性状”不合格。
  2008年10月河北省河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抽查不合格药品通报中,云南白药集团昆明云兼制药有限公司的“灯盏花素片”(批号:20070470)“性状”不合格。
  2009年三季度,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称云南白药集团丽江药业有限公司的“开胸消食片”(00309005批次)存在“重量差异”不合格情况。
  2012年7月,云南白药子公司大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清肺抑火片(100726批号)便因重量差异被广东省食药监局列入“黑榜”。
  2012年12月20日,四川省药监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第二期药品抽验的36个不合格批次药品,其中由泸州红岭医院监测的云南白药胶囊 (20110213批次 规格:0.25g*16粒)被查出水分不合格。

 
云南白药5年10次登黑榜 跨界发展分散主营精力
  从2007年到2012年,云南白药至少10次因药品质量、夸大广告疗效等登上多地食药监局黑榜。“主营产品会频现质量事件,还是由于其在该业务上存在管理疏忽。具体到云南白药,其2004年来以牙膏跨界日化,分散了不少对主营业务发展的精力。”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医药合伙人史立臣对记者说。
  据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云南白药营业收入虽仍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但是其“明星产品”白药中央产品、白药特色产品的利润率却在逐年下滑。[详情]
云南白药管控乏力 产品公信力一再受损
  2010年以来,“男孩用云南白药气雾剂长黑毛”、“消费者用云南白药长出黑毛,疑因药物含激素”等新闻便频见报端。此外,被云南白药颇为看重的白药牙膏等日化品在市场终端也受到质疑。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0年有南京消费者怀疑使用云南白药牙膏导致牙龈出血,而将云南白药、其代言人濮存昕以及有关零售商告上法庭。[详情]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