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等3董事减持赛为智能 有股价操纵嫌疑
2013-01-31   作者:记者 庞倩影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字号

  昨晚(1月30日)赛为智能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兼董事长周勇、副董事长封其华和董事周新宏等人合计减持公司股份50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
  5.05%。虽然该公司在公告中力证上述减持的清白,但减持前利好连连,截至减持当日,其股价自去年12月4日市场反弹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21.13%。从公司近期一系列动向及周勇等3高管股东于同日通过同一卖方营业部减持来看,其减持虽显迫切,但看来却早已在计划之中。因此,该公司二级市场股价难洗脱被操纵嫌疑。而成交回报显示,接盘资金昨日已开始割肉出逃,而该股股价昨日录得跌停,报收于20.16元。

  减持前利好连连推涨股价

  资料显示,由于周勇等三人均为上市公司董事,按照相关规定,其于本月20日解禁的实际可上市流通股数分别为586万股、355万股和324万股。据该股昨日公告,周勇、封其华和周新宏等3股东分别于1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75万股、180万股和150万股,占各自实际可流通股数的比例为29.86%、50.70%和46.30%,合计50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05%;成交均价为21.28元,合计套现1074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周勇等人减持前约两周,即本月15日,该公司预披露了10转12派1的高送转预案,致股价暴涨,短短7个交易日内最高曾上涨44.09%,截至周勇等减持当日仍有31.15%的涨幅。此外,该股曾于周勇等减持前4天的本月25日发布今年前三月业绩将大增30%-50%的预增公告,均使得该股获得市场追捧。而如从去年12月4日市场见底算起至周勇等减持当日,该股股价涨幅竟高达121.13%,位居两市所有个股同期涨幅榜第7位。
  不过,上述利好不断发布、股价持续走强的同时,上述减持行为发生了。值得注意的是,周勇等三股东的减持行为发生在同一时间,且通过同一券商营业部,即华泰证券[10.48 0.00%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东台望海西路证券营业部进行,显得十分默契,显然是事先有明确计划。让投资者寒心的是,周勇身为控股股东、封其华和周新宏均为公司高管,在该公司业绩上市三年来有回暖迹象时减持,表明其对该公司的后续发展并无信心。
  此外,前日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该股共有585.29万股被减持,也即有80.29万股的减持并非来自周勇等三股东。不过,从卖方营业部仍来自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台望海西路证券营业部、减持时间点也与周勇等股东的减持时间点相契合来看,显然该80.29万股的卖出股东应为控股股东周勇等人的利益密切相关方。
  据该股公告,该股实际控制人周勇承诺连续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出售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也即未来6月内还将减持超300万股。而封其华和周新宏并未作出减持承诺。也就是说,未来6月内,上述3股东合计可减持股份仍有674万股,占该股总股本比例为6.74%。

  接盘资金昨割肉出逃

  数据显示,周勇等3股东减持的接盘方来自宏源证券上海康定路证券营业部、广发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武汉西马路证券营业部、大通证券上海民生路证券营业部,成交均价均为21.28元,分别接盘180万股、150万股、100万股和75万股,动用资金分别为3830万元、3192万元、2128万元和1596万元。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证券营业部则接盘80.29万股,成交均价21.84元,动用资金1753万元。
  受大宗交易单日减持金额高达1.25亿元的利空影响,该股股价昨日遭遇重挫。在以1.88%的跌幅低开后,盘中卖盘十分汹涌,早盘不断振荡走低,午后该股多头再也无力抵抗,13:30后快速奔向跌停。截至当日收盘,仍有5036手卖单挂在跌停板上。该股昨日成交金额高达3.80亿元,换手放大至31.07%,日K线则为大阴线形态,显示有资金在市场抛压下仍选择出逃。
  昨日成交回报显示,宏源证券上海康定路证券营业部卖出该股3658万元,位居该股卖出榜第一;大通证券上海民生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582万元。结合其接盘成本和该股昨日走势,该两家接盘资金昨日已割肉清仓出局。此外,广发证券上海东方路证券营业部和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证券营业部昨日均有部分割肉,而华泰证券武汉西马路证券营业部成唯一获利的接盘资金方,在昨日卖出2196万元后,获利68万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赛为智能1-3月新签合同9336万元 2011-03-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