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战中保持中立将使欧元区身陷险境
2013-01-30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汇率战中,不参与战斗可能反而会置身最危险的前线。

  以欧元为例,周二欧元兑美元升至略低于1.35美元的水平,创下13个月高点。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和日本央行继续印钞,推动美元﹑日元贬值之际,欧洲央行似乎正走向相反的方向。这预示着欧元未来将进一步走强,至少在欧元区增长担忧重现之前会是如此。

  欧元自去年7月略高于1.20美元的低点反弹有充分的理由。其中,最重要的理由是欧洲央行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干预及之后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价格的大幅反弹。最近,欧洲银行业开始向欧洲央行偿还总额1370亿欧元的长期贷款,令欧洲央行能够在其他央行资产扩大之际缩小其资产负债表,这也给欧元走强带来了进一步的刺激。

  欧洲银行业开始偿还贷款还表明,欧洲央行退出非常规政策的内部机制管理起来可能要比Fed﹑日本央行或英国央行扭转定量宽松政策容易。最后,与上述央行相比,欧洲央行似乎是唯一一家仍保留传统立场,对通货膨胀严防死守的央行。

  欧元区的问题在于,一种汇率水平可能不适合所有国家。一些欧元区国家必须通过促进出口来实现经济的重新平衡,而欧元走强显然对此无益。对每个个体国家而言,它们能够承受的极限汇率可能并不一样。

  但要阻止欧元走高可能很难,因为降息将导致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降至负值,德国将很难接受。

  实际上,推动欧元再度走软最可能的因素是欧洲经济因为欧元走强而受到损伤,进而导致危机再度发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若全球汇率战发生 美元必将升值 2013-01-29
· 多国跟进性量化宽松 全球汇率战或将一触即发 2013-01-27
· 德央行行长:削弱央行独立性可能引发汇率战争 2013-01-23
· 世行:不排除今年爆发汇率战 2013-01-16
· 世行:不排除今年爆发汇率战 2013-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