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影院“肉搏”抢票房
2013-01-30   作者:记者 蒋芳 许晓青/南京 上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人在囧途之泰囧》领衔的一波贺岁档热潮声犹在耳,在江苏常州武进区,国信东方影城内却显得有些冷清。
  晚上8点多,影城内买票的观众基本上随到随买,根本不需要排队。“《泰囧》过后,观众明显少了很多。现在这些观众大多是冲着‘007’来的。但除了周末上座率都不高,有时候一个厅也就二三十人。”售票人员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影院售票大屏上看到,《007:大破天幕杀机》占据了该影院一半的放映厅,票价标价30元。就在马路对面,大地数字影院富克斯广场店内,同样醒目地摆放着“007”、《一代宗师》等影片的海报,但观影人数比前者稍微多一些。
  一位正在买票的观众王筱鹰说:“大地的票价比国信便宜,反正放的影片都一样,走路过来也就5分钟,就到这来了。”
  售票人员说,大地现在不搞优惠,直接是按发行价在销售,标价最低才20元,但还有不少观众是持电影兑换券来看电影的,还会更便宜。
  电影观众孙潇说:“市区红星电影院票价9.9元,橙天嘉禾10元,国信东方19元……算下来,今年就没买过20元以上的票。有次开车去新开的金逸影城,免费停车、1元看片。”
  “电影的低票价是逼出来的。大家感觉影院总在排长队,那是因为有热门影片上映。盘点2012年,除了两泰——‘泰坦尼克’和‘泰囧’,其他大多数时候也就是惨淡经营吧。”国信东方影城经理陈骏说。
  大地数字影院富克斯广场店的营销人员自嘲:“身处影院扎堆的‘红区’,影片放的都差不多,比价效果立竿见影,谁敢标高价?”
  何谓“红区”?记者站在常州武进区的常武北路和广电中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四下张望,感受到这个名称所言非虚:往北走约700米是隔街“对望”的国信东方影城、大地数字影院富克斯广场店;往西走数百米,依次是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大地数字影院新天地店和橙天嘉禾影城3家影院;往南约1.2公里,则是2012年10月1日开业的金逸影城。
  “大约3平方公里内已有6家影院影业,万达刚刚奠基,幸福蓝海也已经选好了址,两年内影院数量预计达到9家。最近距离仅200米,就是在贴身肉搏、打得血肉模糊。”江苏东方院线总经理陈建全说。
  对于影院来说,除了自我“割肉”,暂时也缺乏更有效的措施。在武进区3公里“红区”范围内,相对“偏远”的金逸影城又一城店无疑是“割”得最为惨烈的个例。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该影城看到,显眼处张贴的“优惠说明”上,除了周末不打折,周一、周二半价日,周三全天“自驾车”半价日,周四全天“的士”司机半价日,周六上午还会不定时推出会员惊爆套餐价……
  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最新统计,2012年我国城市影院全年新增银幕3832块,全国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0.5块,且全部配备为数字影厅。与前两年银幕数量的增长主要由一线大城市贡献不同,中小城市在近两年新增份额中占比更高,常州仅是一个缩影。
  “恶战”同样出现在沈阳、重庆等地。有数据显示,在东北地区票房收入列首位的沈阳,20家影院中的85%集中在市区,还有18家影院规划在建。重庆“解放碑商圈”就有8家影院,平均相隔两三百米一家。当地影院经营人士说,在解放碑“抢票房”就是场你死我活的战争。
  影院扎堆的同时,院线也在争抢地盘。仅在江苏,就有18家院线“混战”。其中既有万达、星美等大型院线“抢滩”,也有华谊、博纳等上游电影制作影视公司“跑马”的身影,更有企业以兴建影院的名义“圈地”。
  周岩旺表示,“国内的影院和院线是捆绑的。国内现在的院线有多达数十家,三五年之后,排在20名之后的必死无疑,排名靠前的直接吃掉落后的。所以所有人都想往前挤。比如在常武地区,6家影院已经密度超过美国了,为什么还有3家想要进来?就是这个原因。”
  江苏广电局电影处长尹晓平透露,南京市区已有30余家影院,但下属的高淳县和溧水县则没有一家影院。为此政府拿出50万奖励资金试图吸引投资。但影院投资方仍宁可挤在市中心“肉搏”,却不愿意“拓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热钱蜂拥而入 影院投资隐忧初现 2013-01-30
· 中国电影院线发展现状调查 2012-12-17
· 华谊兄弟跌停 公映前停发362家影院密钥 2012-11-30
· 影院“闭门谢客”不明智 2012-08-10
· 万达并购美国AMC影院获批 2012-07-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