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微博称,优卡丹和好娃娃小儿氨酚烷胺颗粒,被证明对儿童的肝肾毒性,“一岁内禁服,六岁内慎服”。一石激起千层浪,1月26日,优卡丹官方微博回应,已修改产品说明书,已增加“一岁以下婴幼儿应禁食优卡丹”,而禁食原因并非是药物损害儿童肝肾。
  仁和药业公司·图片
 仁和药业·简介
  仁和(集团)位于江西省樟树市,公司组建于2001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药品、保健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目前,仁和集团旗下拥有1家上市公司,2家医药科研机构,9家药品、保健品生产企业,4家销售物流企业,员工5000余人。
 优卡丹·简介
  优卡丹(通用名:小儿氨酚烷胺颗粒)是仁和药业的品牌产品之一。优卡丹品牌诞生于2002年,自称中国销量和使用人数最多的儿童感冒药。去年5月,国家药监局的通知1岁以下儿童禁用。
 盐酸金刚烷胺·简介
  盐酸金刚烷胺为一种对称的三环状胺,可以抑制病毒穿入宿主细胞,并影响病毒的脱壳,抑制其繁殖,起治疗和预防病毒性感染作用。对于1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可能会产生比较严重的药物过敏反应;另外药物要经过肝肾代谢,小宝宝的器官发育还未完全,更加容易造成肝肾的损害,相关的安全性也未经证实。
 网友评论

苟晓浪:家有儿女,远离优卡丹!
QQ菓冻:优卡丹,再次说明,中国的企业,不论是奶粉还是药品,也不用讲什么社会责任,更不用讲什么良心!
jkhenry:优卡丹被疑影响肾脏发育,曾曝180名孩子过敏事件,问题的严重性可以见得。仁和不招回,政府就该组织销毁,并严厉处罚。
绵阳灵芝:一个“优卡丹”代言人道歉,药商、广告商乃至公共管理部门良心何在?谁又是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最大祸首?值得深思。

仁和药业新版优卡丹被曝含损儿童肝肾有毒物
  近日,网友“那时花开的秋天1986”通过微博反映,药店可以毫无阻碍地买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并担心该药含有对儿童肝肾有毒的成分。昨天,记者到药店调查发现,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可以很轻松地买到,说明书中注意事项.00.中标有 “1岁以下儿童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的说明。但是去年5月份新修订的儿童用药说明书中则明确注明:“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 [详情]
  优卡丹承认部分说明书未修改 【详情】
  代言人宋丹丹:不再代言任何药品广告 【详情】

仁和药业只改说明书不提召回 市场不买账

  仁和药业昨日 (1月28日)则公告称,因不涉及质量问题,所以在修改说明书之前已流通到市场的产品在保质期内仍可以正常销售,公司产品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只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正确使用不会对儿童产生肝肾损害。
  不过,仁和药业的公告显然没有赢得市场的理解。记者在南昌市的药店走访了解到,有位正在药店买药的年轻妈妈认为,既然是1岁以下婴儿禁用,而老版的药品中又没有说明,要是1岁以下婴儿用了,出了事故谁来负责?[详情]
   "优卡丹"变"忧卡丹" 仁和药业股价下跌2.86% 【详情】
2012年5月国家药监局规定周岁内婴儿禁用优卡丹
  仁和药业于2012年5月23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证实,关于1岁内婴儿禁用优卡丹传闻属实。
  据悉,2012年5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修订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说明书的通知》,根据盐酸金刚烷胺单方制剂说明书中有关儿童用药的规定,按照通知内容,含“盐酸金刚烷胺”非处方药的说明书修订内容为:对于仅用于儿童的氨金黄敏颗粒、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小儿复方氨酚烷胺片,删除“注意事项”中“1岁以下儿童应在指导下使用”,在“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详情]
  仁和药业:优卡丹对儿童肝脏没有损害 【详情】
  专家:优卡丹无质量问题 建议尽量不用 【详情】
  江西省药监局:优卡丹可正常销售和使用 【详情】
优卡丹问题成分被曝在国际上早被停用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优卡丹修改说明书之前,其所含的盐酸金刚烷胺成分就已被禁止用于新生儿和1岁以下的婴儿。
  湖北省会同县前食药监局局长、会同县药学会理事长朱宝利对记者表示,优卡丹是含有多种成分,国家食药监局之前是允许用于1岁以下的儿童,应该是安全的。据朱宝利介绍,盐酸金刚烷胺主要用于抗病毒,但是国际上已经被抛弃不用了,在优卡丹应该只是起安慰剂作用,作用不大。[详情]
  优卡丹在国内药店可轻松买到详情】
  优卡丹2011年销售3.08亿 新旧产品混搭上架 【详情】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