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上涨将很快刺痛欧元区神经
2013-01-29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欧元汇率接近1.35美元时情况还好;但要达到1.37美元可能就会出问题了。

  德意志银行表示,这就是欧元区经济体的所谓“痛阈”,也就是欧元汇率走强到何种程度时将开始损害出口商竞争力。

  这个“痛阈”的实际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速度,当然,欧元区各经济体的“痛阈”水平也彼此不同。

  但无论如何,现在距离这个“痛阈”水平已并不遥远,欧元区决策者将很快面临遏制欧元升值的压力。

  由于欧洲央行承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拯救欧元,欧元兑美元在过去6个月的时间内累计上涨了将近7%。但不要忘了,欧元汇率上涨还得益于欧元区以外形势的发展。

  其他很多主要经济体承诺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日本也决心推低日圆汇率,这些因素都使欧元更具吸引力。

  当然,外界对欧元区能否走上持续复苏的道路仍有很大疑虑。但这些担忧情绪还没有波及到欧元汇率,欧元似乎很快就能突破1.35美元。

  但这些迹象可能会给市场敲响警钟。德意志银行的Gilles Moec在有关欧元区“痛阈”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即使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经济同比增速从目前的1.3%加快到4.2%,欧元汇率上涨至1.37美元也将会带来问题。

  在欧元区内部,成员国的“痛阈”也各不相同。

  德国的“痛阈值”可能会比较高。相比之下,法国和意大利对欧元升值就敏感得多。可使法国感受到影响的欧元汇率水平是1.24美元,意大利更低,为1.17美元。这表明这两个国家的出口商已经承受了巨大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欧元利好大体消化 焦点转向美国 2013-01-29
· 欧元区整体债务高峰期尚未到来 2013-01-29
· 欧元区整体债务高峰期尚未到来 2013-01-29
· 欧银行业复苏迹象促欧元大幅冲高 2013-01-28
· 德拉吉:2013欧元区重在执行决议 2013-0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