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董事长兼CEO:中国外商投资环境在变化而非恶化
2013-01-26   作者:张正富 吴陈 饶博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正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多位外企高管以及专家表示,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更多的是在变化而非像一些外企所抱怨的那样在恶化,所谓的投资环境恶化只是外资企业自身经营问题以及中国企业竞争力提升的表现。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在过去十年发生了变化,因此外企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和方式也不能跟十年前一样。但是投资环境出现变化绝不意味着恶化。”
  特利表示,与十年前相比,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有了较大提升,因此外企在中国市场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经营状况也就随之显得更加困难,投资环境也就好像显得有些“恶化”。
  但是,中国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监管环境的变化意味着外国投资者必须以不同的方式思考中国,并需要对已经习惯的投资战略做出改变,投资中国依然是很多西方国家跨国公司发展战略极为重要的部分。
  特利说:“十年前,跨国公司在中国有大把的机会收购中国的企业以享受低成本制造业带来的优势。现在中国正在往价值链的上游移动,中国企业和决策者在处理与外国投资者的关系时也更加成熟。”
  他建议外国投资者不要像以前那样在中国只盯着大额的收购、合资项目,而要采取更加合理的投资组合策略。
  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埃森哲公司全球战略总裁马克·斯佩尔曼在达沃斯年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虽然某几个行业的外国企业对中国的投资环境有些抱怨,但这并不是一个总体趋势,而且全球经济形势恶化时,几乎每个国家的外企都会有这种感受。
  他说:“我并没有看到中国的(外商投资环境)情况与其他一些国家有根本的不同,印度也好,印尼也好,外企也都会有这种抱怨。”斯佩尔曼建议外国投资者在投资前首先要认识到不同国家、不同产业的监管机制与环境是不同的。
  斯佩尔曼说,虽然在一些行业,外企对诸如中国的一些政策有抱怨,但大量的证据证明,众多西方国家的企业依然将中国视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他说,中国会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坚定地施行对外开放政策,但是这种开放肯定不会是任意、无序的。斯佩尔曼建议在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要多研究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并将自己的投资策略与之紧密结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约翰·奎尔奇对记者说,抱怨中国投资环境恶化的企业主要是最近才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来者”,而这种情况不仅适用于在中国投资的外国企业,也适用于在欧美投资的中国企业,是否熟知一个市场并拥有在其中运营的丰富经验是关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慢性财政不平衡困扰世界经济 2013-01-26
· 达沃斯应讨论"全面结算的人民币" 2013-01-25
· 达沃斯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 2013-01-25
· 在迷雾中捕捉复苏星光 2013-01-24
· 达沃斯“围观”中国经济转型 城镇化进程受关注 2013-01-2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