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财政不平衡困扰世界经济
2013-01-26   作者:崇大海 张正富 饶博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认为,无论是美国的“财政悬崖”还是欧洲债务危机,其直接原因都是严重的财政不平衡。这使世界经济在泥淖中艰难挣扎。
  本届世界经济论坛组委会日前发布的《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中将“慢性的财政不平衡”列为最有可能影响世界经济的因素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3日发布《2013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比去年10月的预测下调了0.1个百分点。其中变动最大的是欧元区,报告预计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出现0.2%的萎缩,而去年10月的预测是0.1%的增长。
  世界银行在不久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2.4%,低于去年6月份上期报告中3%的预测值。同时,将“财政悬崖”与欧债危机列为2013年世界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
  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尔·鲁比尼在最近发表的文章“2013年经济基本面”中,也将美国的“财政悬崖”与欧债危机列为2013年全球经济五大风险的前两位。
  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在2012年首次提出“财政悬崖”概念后,“财政悬崖”就像是悬在美国和世界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美国和世界经济投下阴影。
  虽然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2013年初通过了解决“财政悬崖”的议案,但这一协议并不能彻底解决“财政悬崖”问题,而只是将问题向后拖延。美国近期还将面临再次提高债务上限的挑战,届时如果两党不能在提高债务上限、削减政府开支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上达成妥协,美国又将陷入麻烦。
  欧债危机迄今已三年多,2012年欧盟经过一系列艰苦努力,终于使危机有所缓和。但一些隐藏在危机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却逐渐显现,如部分欧洲国家劳动生产率低下、社会负担沉重、企业竞争力不强,欧债危机的蔓延与久拖不决使得人们对欧洲人一向自豪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产生了疑问。
  不仅如此,经济的疲软越来越吞噬欧盟财政紧缩与救助的成果。经济学家许小年表示:“欧债危机不解决,欧洲的商业银行就没法恢复健康,欧洲经济就会继续往下滑。”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特利也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乏力,并已陷入衰退。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还看不到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可能,也看不到欧元区能够拿出刺激增长的切实措施。”
  无论是“财政悬崖”还是欧债危机,都是发达经济体多年无节制的财政扩张和通过赤字经济营造虚假繁荣的恶果。而在经济全球化程度不断加深的今天,发达经济体染上的疾病也会传染到发展中国家。
  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都需要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此次论坛上,欧洲的多位首脑都强调他们正在推进结构改革,涉及社会福利、劳动力市场、企业税负等方方面面。正如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论坛上所强调的:“欧盟需要的是在保持我们核心价值观的同时,进行深入的、系统的、结构性的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达沃斯应讨论"全面结算的人民币" 2013-01-25
· 达沃斯关注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 2013-01-25
· 达沃斯“围观”中国经济转型 城镇化进程受关注 2013-01-24
· 冬季达沃斯论坛把脉全球经济:三大看点引关注 2013-01-23
· 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 关注弹性与活力 2013-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