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围观”中国经济转型 城镇化进程受关注
2013-01-24   作者:陈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字号

    当地时间1月23日-27日,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年会,即第43届达沃斯论坛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召开。
    与往年相比,本届论坛“特意”避开中国春节。如此一来,与中国有关话题,在达沃斯还未开之前,就已经开始预热。据记者了解,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共出现了100余次,主题为中国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个。

    经济转型受关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影响全球贸易格局。
    有分析认为,在外需持续疲软、内需提振乏力的大经济周期中,中国经济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GDP7%至8%的中速增长,从前动辄高达两位数的增长将很难出现。
    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祖莱格则认为,虽然市场对欧元崩溃的担心逐渐消解,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仍存在很多弱点。这就意味着中国很可能继续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之一。但祖莱格提醒称,中国经济仍然要认真管理房地产行业潜在的泡沫,保证中国的经济增长越来越多地依赖内需。中国的经济转型,同样取决于决策层能否坚持贯彻正确的政策,哪怕有些政策短期内会带来阵痛。

    中国市场十分重要

    中国已经成为达沃斯的中心议题之一。普华永道1月22日在达沃斯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球企业掌门人普遍认为中国市场对于其2013年的销售增长前景十分重要,随后是美国、巴西和德国。
    中国正在布局的城镇化,吸引了达沃斯的关注。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处在战略转型关键时期,面临着居民消费不足、产能过剩、收入差距过大等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而加快城镇化建设可以有效应对这些难题,帮助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然而,围绕城镇化所产生的投资将主要进入房地产行业,城镇化刚刚启动,就出现了房地产泡沫的重新走热,内需增长乏力的同时收入差距却越来越大。在这种“两难”境地下,政策上的小修小补已经无济于事。据了解,本次达沃斯论坛,将探讨未来中国改革路径,围绕“政府管制”、“城镇化进程”等话题展开。
    据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小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等将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与各国领导人一起探讨中国在自身增速放缓的同时,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能否继续甚至加大。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江时说:“中国的贡献就是保持增长,同时加快经济转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冬季达沃斯论坛把脉全球经济:三大看点引关注 2013-01-23
· 美专家:达沃斯被发达国家控制 难应对当前问题 2013-01-23
· 2013冬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 关注弹性与活力 2013-01-23
· 达沃斯论坛探讨重拾经济活力对策 2013-01-23
· 达沃斯论坛:为未来经济探路 2012-09-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