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传统竞争模式已被终结
2013-01-22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以来,国内电商企业试水金融服务领域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而此前美国电子商务企业也推出了类似的金融服务产品,针对电商企业进军金融领域是模式创新还是不务正业,业界一直存在着诸多争议。在笔者看来,经历了去年大大小小的价格纷争后,国内电子商务企业转而寻求一种新的发展模式。
  通过前台产品品类拓展实现综合流量的快速扩张,在后台实现对用户需求、产业资本的精准分析与流转调配,成为电商企业正在探索的一种全新发展方式,这也宣告传统以产品为竞争核心的竞争模式已经走向终结,基于用户需求挖掘与集金融服务、物流配送等综合价值于一体的全新竞争模式正在加速形成。
  2012年,价格战成为国内电商行业发展的关键词,而这种简单的竞争模式凸显了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初级阶段的发展属性。事实上,电子商务的出现对原有的水泥式的零售业态是一大颠覆,这种颠覆主要体现了两个方面:一是让此前模糊化的用户需求可视化,二是实现对实体网络无覆盖地区的全覆盖。从用户端来看,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其购物行为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将其对产品的需求可视化地呈现在电商企业眼下,这为整个产业向基于用户需求为导向的精准供需模式转型提供了可能。
  从目前产业发展现状看,此前一味依赖产品价格低层次比拼的模式无法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相反还会让整个产业陷入持续烧钱的恶性循环中,而目前整个产业出现的变化也正在宣告着传统竞争模式的终结。当前电商行业的竞争焦点越来越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用户体验,二是企业自身平台化。从用户体验上来讲,电商企业根据用户购物轨迹对用户需求进行可视化分析,并将准确的需求反馈给制造企业进行针对性研发生产,从而打造一种用户需求自驱动的发展模式,这是互联网经济催生的产业发展新模式。
  电子商务业态发展在颠覆传统供应链对接模式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购物的认知,使货款分离的交易方式逐渐成为人们认可的新型购物模式。对电商企业而言,货款分离方式带来的市场机遇便是在快速扩张产品品类,做大产品流通平台的同时,企业通过向金融业务拓展打造出一种“零售+金融”的新模式,这成为当前电商企业纷纷试水金融业务的原因。
  在电商零售业态下,消费者购物资金都集中到一个平台上,如果电商企业的交易量足够大,那么这个平台上产生的相对现金流则相对庞大。对电商平台之上的供应商而言,用户在购买之处已经将资金支付到购物平台上,而这笔资金的真正到账却在用户收到物品之后,这便带来了沉淀资金的时间差。
  因此,平台型电商企业完全有能力将沉淀资金再利用,以追逐产业收益的最大化。于是,我们看到部分电商企业推出了小额借贷业务,供应商只需根据信用等级便可从电商平台那里借贷。从本质上看,这实际上相当于将供应商的钱短期借贷给供应商,通过沉淀资金的二次流转创造了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未来还可能出现了一种情况是,电商平台或将为消费者提供购物信贷业务,在实现资金利用方式多元化的同时也绑定了用户需求。
  随着电子商务业态的发展,电商企业的竞争力正逐渐聚焦到用户数据、金融以及包括物流配送在内的用户体验上,在此逻辑下,零售行业正在重组新的商业形态。显然,电商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通过品类拓展实现平台流量快速扩张,更为重要的则是探索一个真正适应当前产业发展生态的发展逻辑。从这个意义上讲,电商企业的运行模式远比短期流量的增长来得更加长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聚焦实体经济:电商火了,能否烧旺实业? 2012-12-12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聚焦实体经济:电商火了,能否烧旺实业? 2012-12-12
· 电商频繁造节引发消费疲劳 2012-12-11
· 盈利模式和合规性遭质疑 电商小额信贷尚待政策引导 2012-12-10
· 俄罗斯首富布局中国电商 2012-12-0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