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谈判获三月时间 共和党拟同意提高上限
2013-01-21   作者:杨博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国会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弗吉尼亚州共和党议员埃里克·康托尔18日表示,众议院将在本周进行投票,决定是否批准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临时提高至足以帮助政府正常运营三个月的水平,以便让国会有充裕的时间通过财政预算案。此举有望使美国债务上限上调的最终日期推迟至4月中旬,令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大大降低。

  预算谈判赢得时间

  去年12月31日,美国政府债务规模触及16.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尽管美国财政部已经采取应急措施,但最多只能维持美国政府正常运营至2月底。如果美国国会届时仍未提高债务上限,美国政府将面临违约风险。经济学家已经警告称,如果债务上限无法上调,所引发的危机可能导致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不过国会众议院的最新举动将有望使得债务上限上调的最终日期推迟至4月中旬。尽管暂时提高债限不能解决美国长期财政赤字问题,但这至少为两党关于财政预算问题的谈判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使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风险大大降低,对市场而言仍是利好。
  对于众议院的最新举动,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发表声明称,如果众议院能通过不附带条件的债务上限法案,使政府能履行法定的支付义务,参议院将愿意考虑这一方案。白宫发言人卡尼当天也表示,奥巴马政府为国会共和党人立场软化信号感到欣慰,国会应尽快通过提升债务上限的方案。
  眼下美国国会与白宫必须在如何削减赤字、避免美国信贷评级再次被下调的问题上达成一致,但国会两党分歧依然严重。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国会无条件上调债限,他同意就削减美国预算赤字的举措进行协商,但明确指出希望与上调债务上限的讨论分开进行,并且重申减赤措施应该包括提高财政收入,而不能仅仅依靠减支。
  奥巴马警告称,债务违约的风险正在伤害美国经济,如果真的发生违约,将拖累美国经济陷入另一轮衰退,并引发市场动荡。
  而共和党人则坚持以削减开支作为债限上调的条件。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发表声明表示,奥巴马必须“认真对待减支问题,而在上调债限之际面对这些问题正是最佳时机”。众议院议长博纳也表示,违约会对美国经济造成伤害,但如果不对政府开支加以约束,也会造成严重后果。博纳在18日表示,更长期的债务上限上调必须建立在削减联邦政府开支的基础上。

  财赤问题仍然严峻

  目前美国财政状况正在逐步恶化。美国财政部17日公布的年度政府资产和负债评估报告显示,美国政府2012财年的财政赤字从前一年的1.313万亿美元扩大至1.316万亿美元。截至2012财年末,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由2011年底的68%升至73%。
  美国财政部预计,根据现有政策,政府债务占GDP的比率将继续大幅上升,随着社会保障和医疗保健相关支出增加,到2022年,美国债务占GDP之比将攀升至78%;到2042年和2087年,这一比例将分别提高至145%和395%。报告称,只有债务占GDP的比重持稳或下降,美国债务水平才能达到可持续水平。
  报告还显示,2012财年美国公共债务以及利息达到11.3万亿美元,高于2011财年的10.2万亿美元,美国政府负债超过资产16.101万亿美元,高于2011财年的14.785万亿美元。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这份报告中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面临的财政挑战已不仅仅是经济困难。尽管经济已开始复苏,企业也开始进行投资和招聘,但还需进一步努力来加强美国的长期经济增长实力。他说:“这要求我们的经济政策需要保护中产阶级的利益,促进退休安全,降低预算赤字水平,这样才能为投资预留空间,从而提振我们的经济增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债务上限谈判仍僵持不下 2013-01-16
· G20财金会议锁定欧美债务风险 2012-11-05
· [专家点评]应警惕欧美债务风险外溢 2011-12-30
· [回顾与展望]欧美债务风险外溢 全球经济踉跄前行 2011-12-23
· 金融合作在欧美债务危机中逆势突围 2011-10-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