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新标准推出 美对华贸易逆差将急剧下降
2013-01-18   作者:林维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字号
  16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与世贸组织在巴黎召开贸易峰会,联合推出了在国际贸易中计入附加值的新标准,并建立了新标准下的国际贸易统计数据。
  根据介绍,传统的国际贸易统计方法由于存在双重计算问题而放大了总出口量。按照含有附加值的贸易新标准计算,比如由一国生产的手机,由于使用了其他几个国家的原件和技术,所以当这个商品出口时,它的价格就要分别计入几个国家的出口额当中。
  新的国际贸易标准显示,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比官方数据所显示的要减少许多,如2009年的逆差就减少了25%。可以说,这项数据研究改写了各国间贸易失衡的格局。
  芝加哥论坛报当天的报道说,根据新的计算方式,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减少了将近四分之一。华盛顿邮报专栏的文章则表示,据这一计算方法,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逆差将急剧下降,而与韩国、日本等国的贸易逆差将出现大幅增加。
  对此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新的测算方法更能反映中美贸易现实。他说,按照新标准计算,美国对中国出口规模将不会显著变化,但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规模将会骤缩。同时,中国对美国的出口顺差将会大幅度减少。“用这种方法来计算的话,中国对美国就没有那么多顺差了,那么美国所谓中国对它的顺差太多造成它的贸易压力,借此进行对中国的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保护措施就没有理论根据了。所以这个措施对不同国家的影响,特别是对美国和对中国的不同影响,对中国批驳、反对美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是有根据的、有理论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际贸易平衡理论为什么错了 2013-01-04
·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继续对中国蜂蜜征收反倾销税 2012-11-20
· 高虎城:现行国际贸易统计误导政府的贸易政策 2012-09-21
· 山东传统优势领域密集遭遇国际贸易摩擦 2012-08-23
· 俄罗斯接受国际贸易规则入世 2012-08-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