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限价遭反垄断调查
2013-01-18   作者:王荣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宜宾五粮液步茅台后尘,也陷入价格垄断风波。五粮液17日通过官网宣布,根据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以及四川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察处理通报,将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整改,具体措施随后公布。
    日前,贵州茅台曾因制定严格的限价令和惩罚措施,被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以及贵州省物价局所叫停,贵州茅台随后取消限价令并撤销对经销商的处罚决定。

    意料之中
    按照惯例,春节临近前,茅台、五粮液等终端售价一般都会遭到炒作提价。但是今年情况却恰恰相反,本是高端白酒的销售旺季,但在塑化剂事件、政府限制“三公消费”的背景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反遭经销商降价抛售。
    针对经销商的降价,贵州茅台曾制定了严格的限价令,茅台集团还拟对六家低价和串货的经销商作出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其中,重庆永州市永州皇卓商贸有限公司、西藏亚雄名酒食品经营部和玉林百兴盛酒业有限公司三家经销商由于低价和串货,被集团罚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扣减20%保证金和黄牌警告。继茅台之后,五粮液也对全国市场进行了例行抽查,通报批评了15家低价、违规销售的经销商,并且对一些经销商进行了扣除保证金的处理。
    但茅台和五粮液的上述行为却违反了《反垄断法》,我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茅台的“限价令”执行不久即被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以及贵州省物价局所叫停。茅台随即表示,称从即日起,对给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予以撤销,退还已扣减保证金。
    对比此前茅台的说法,五粮液的回应如出一辙。对于发改委的调查,五粮液称,将进一步加强对《反垄断法》的学习,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纠正凡与《反垄断法》相悖的有关文件和约定、协议等。

    价格或将走低
    如同茅台取消“限价令”后,部分门店的终端零售价出现相关产品价格下跌一样,有市场人士担心五粮液的销售价也会走低。
    记者17日从酒仙网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的售价仍为1519元,目前价格还没有出现下降,52度五粮液的售价也维持在1109元。但有媒体报道指出,53度飞天茅台零售价已在茅台控制价格范围以下。北京某国酒茅台店内,53度飞天茅台的标价为1660元,要买1箱时每瓶价格为1400元/瓶。在北京另一家专卖店中,一瓶53度飞天茅台1450元,买两瓶价格可优惠到每瓶1300元/瓶。
    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供需形势而言,“限价令”取消后销售的疲软势必会带动茅台酒终端价格的走低。不过,价格走低或为短期趋势,作为知名白酒品牌,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品牌仍有一定的稀缺性,未来如果企业调整战略采取限量保价的营销手段,其价格仍有望重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涉嫌价格垄断 五粮液继贵州茅台之后被要求整改 2013-01-18
· 茅台五粮液销量雪崩 强令经销商死扛 2013-01-12
· 五粮液虚假陈述索赔案时限将至 明年或审理 2012-12-24
· 五粮液价格倒挂陷无利状态 2012-12-19
· 五粮液主打产品被指超标10倍 3亿资金出逃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