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华贸易顺差基本消除 美国成其最大出口国
2013-01-17   作者:成平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17日上午消息,经合组织(OECD)和世贸组织(WTO)16日在巴黎首次公布了最新的附加值贸易统计标准。据此统计,美国取代中国成日本最大出口国,日本对美贸易顺差将较以往增加6成,对华顺差基本消除。
  附加值贸易统计法是以单个商品在全球生产链不同经济体产生上的附加值为基础进行贸易统计。例如,假定日本对华出口100美元产品,中国加工后以120美元价格出口至美国,按传统贸易统计,中国对美出口120美元,美日之间的贸易为0。但按附加值贸易统计法,则是日本对美出口100美元,中国对美出口20美元。
  专业人士普遍认为,附加值贸易统计法可避免错估不同经济体间的贸易差额,有利于更准确理解国际产业链及本国在产业链上的地位,以及开放自由贸易政策的重要性。
  根据附加值统计标准分析2009年日本贸易显示,美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国,而非中国。美国所占比重增至19%,中国则降至15%(按传统贸易统计为24%),居第二位,日本对华顺差将基本消除,对美国则为360亿美元,增加约6成。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席经济学家永浜利广认为,“这一数据显示,日本出口的主要支撑来自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需求。在发达国家畅销的多为高品质商品,日本应加强研发可提高附加值的高端技术”。
  日媒报道称,日本企业向亚洲新兴经济体出口零件或半成品,经其组装加工后,最终产品会出口至欧美消费,这是日本贸易的一般流程。但传统贸易统计未能准确反映这一情况,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被过高评估。最新贸易统计标准将纠正以往的错估,对各国的对外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世行副行长称日本采用2%通胀目标是冒险举动 2013-01-16
· 日本两家最大航空公司宣布停飞波音787梦幻飞机 2013-01-16
· 日本推出13.1万亿日元补充预算案 创史上第二大规模 2013-01-16
· 白川方明:日本央行持续放松银根 2013-01-16
· 日本央行下调9个地区中8个地区的经济评估 2013-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