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年春运全国预计发送道路旅客31亿人次
2013-01-17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今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13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春运交通运输保障等工作。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表示,我们预计,2013年春运全国道路的旅客运输量预计为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774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
  何建中表示,今年春运是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6日结束。我们预测,2013年春运全国道路的旅客运输量预计为31亿人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大概为7741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9%;全国水路的旅客运输量在春运期间大概是4308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概增长1.5%。
  今年春运客流特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中短途客流将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因素是内陆省份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移使农民工选择就近务工,因此使内陆省份与临近地区之间务工客流将有明显的增长。传统的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省份,虽然仍然是农民工客流的主要聚集地,但客流的集中程度,我们预计较去年将会有所降低,因此这两个方面的客流使得道路运输的中短途需求相对比较集中。
  二是农村地区的客流将明显增加。这个主要得益于随着农村道路客运通村率的不断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农村道路客运不断发展,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服务能力逐步提高。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节日气氛浓厚,大量农民工从城市返回农村,探亲访友、庙会、赶集、婚庆、游玩等等出行需求将会明显增加,因此我们预计农村客运比平常的运量将会有大幅度上升。
  三是陆岛、海峡间的旅客运输仍然是春运期间水路客运热点地区。春节假日期间是水路客运比较集中的时段,如果天气晴好的话,旅客运量还会上升幅度比较大。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琼州海峡、两岸客运航线、舟山群岛等,这些线路的客运量将有所增加,但是渤海湾地区客运量因为受多种因素影响,我们预计将会保持或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春运是道“综合题” 2013-01-14
· 春运车票网购基本通畅 部分热门线路遭“秒杀” 2013-01-09
· 春运火车票,如何买得到? 2013-01-08
·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一代身份证已不能直接购票 2013-01-07
·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 电话网络预订提前20天售票 2013-01-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