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未完成2012外贸增长目标:增速来之不易
2013-01-16   作者:李童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商务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了2012年商务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对于2012年我国进出口未能实现“增长10%左右”的目标,沈丹阳表示,2012年在全球贸易只增长了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这样的增速是来之不易的,可以说是全球主要贸易体表现最好的。

    2012年外贸增速来之不易

    海关总署1月10日公布了2012年中国外贸“成绩单”:2012年外贸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进口18178.3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7.9%和4.3%。
    “2012年的世界经济形势是低迷振荡的,基本上跟我们年初的预判是接近的。但是去年的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还有其他一些复杂因素,使中国外需的低迷程度加剧,这有点超过我们的预期。”沈丹阳说道,在这样的形势下,按世贸组织的预判,2012年全球贸易量大概只增长了2.5%或者更低,比2011年5%的增长又下降了2.5个百分点,也比过去15年平均每年6%的增速大大降低。在全球贸易2012年只增长2.5%左右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实现了6.2%的增长,这样的增速是来之不易的,可以说是全球主要贸易体表现最好的。
    根据世贸组织统计,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出口占全球贸易份额增加到11.08%,比2011年的10.47%提高了0.61个百分点。沈丹阳表示,更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外贸实现了平稳增长,是在外贸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的情况下获得的。

    2013年外贸增速争取与GDP保持同步增长

    对于今年的外贸形势,沈丹阳表仍然面临“三座大山”,今年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跨越。沈丹阳曾多次在2012年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影响外贸形势的三大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外部需求严重不足。二是国内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竞争优势在弱化。加上由于进口增幅持续低于出口增幅贸易顺差和国际收支的顺差扩大等原因,近期人民币加快升值,这也给出口增长带来了新的压力。三是贸易摩擦加剧,风险上升。
    2012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正在进一步显现。沈丹阳表示,从国内的环境来看,今年有很多积极的因素,但是由于外需不足和贸易环境不佳的问题很难根本解决,所以总体上2013年的外贸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对于一些媒体和研究机构所说的2013年外贸形势会好于去年,商务部不敢掉以轻心。“我们2013年的目标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争取保持全国外贸增速与GDP的增速大体上同步增长,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沈丹阳说道。

    三项措施促进2013年对外贸易平衡发展

    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8667.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2%。其中,出口20489.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沈丹阳表示,虽然2012年的顺差规模有所上升,但是有两个情况需要说明:第一,顺差的增长和我国进口商品结构现状,以及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降很大关系。第二,顺差现在的规模(2311亿美元)占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大概在2.8%左右,仍然处于国际公认的合理的区间。
    对于2013年将如何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沈丹阳表示,还需想方设法扩大进口。中国去年的进口近18200亿美元,仍然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1年中国是78个国家的第一或者第二大出口市场,2012年这个数据仍然会进一步提高。金融危机后,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世界货物进口的比重从2009年的7.9%上升到2011年的9.55%,这些数字在2012年又会有所提升,说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进口,中国的进口对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沈丹阳表示,今年商务部要根据国务院2012年发布的《关于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指导意见》的要求,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商务部会重点落实三项措施:一是推动出台相关配套的落实措施,运用财政、金融等多种政策手段来扩大进口规模。二是加强进口促进体系建设,包括支持办好非洲商品展、南亚商品展等展会,组织企业到海外开展进口贸易促进活动。三是稳步扩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试点,发挥进口贸易集聚区对周边地区进口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等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外贸强劲回升或因偶然 2013-01-14
· 中国外贸增长推高全球市场 2013-01-11
· 打造外贸出口“护身符” 2013-01-11
· 2012年我国外贸增速大幅回落至6.2% 2013-01-11
· 海关总署:2013年中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 2013-0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