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每年GDP因空气污染折损1.2%
2013-01-15   作者:章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的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基于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
    《迈向环境可持续的未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分析》报告昨日发布,提供了上述数据。该报告由国内外环境领域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及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的专业团队联合完成。
    报告有关空气污染的章节称,中国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机动车数量以及工业的迅速扩张,导致空气质量严重恶化,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系统产生了负面影响。
    报告列举一个关键的事实是,中国最大的500个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之中,有7个在中国。
    此外,在我国局部地区,污染物相互作用,并且与来自附近城市和工业区的污染叠加,形成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区域。随着烟雾、阴霾和酸雨发生频率增加,这些区域的环境质量总体在下降。
    报告以悬浮颗粒物为例介绍,在中国,最显著的大气污染物是悬浮颗粒物(PM10)。超过三分之一的监测城市悬浮颗粒物浓度超过Ⅱ级标准,比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超标的城市比例高得多。中国大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也很高,并成为严重的区域环境问题。
    报告还特别指出,中国还面临着室内空气质量方面的挑战,但目前还没有对此进行持续或系统的监测。
    此前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北京的室内空气样本甲醛浓度超标73%,杭州超标79%,室内空气样本中的苯浓度是安全标准的11倍。调查显示,我国94%接受空气污染检测的新车污染物超标,90%的新装修房屋甲醛浓度超标。
    流行病学证据表明,环境空气污染使得肺功能下降、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住院及门诊病人增加,缺勤以及过早死亡。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首席水资源专家张庆丰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应该更重视建设包括市场化政策措施在内的节能减排激励体系。
    报告建议中国政府改革资源定价机制,并引入绿色税收制度。由亚行提出的这项制度建议对资源开采以及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征税,允许将污染控制设备的投资抵扣税款。
    “财政改革应该与此类经济激励措施一并推出。”张庆丰说,这将使环境税的税收收入和节省款项循环到省级以下政府,鼓励他们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面的投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33个城市空气污染致PM2.5概念股大涨 2013-01-14
· 通用等11款车车内空气污染被疑致癌 2012-09-26
· 应对空气污染不能只有“被动防御” 2011-12-07
· 机动车尾气成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 2010-11-05
· 车内空气污染案例频发暴露标准缺位 2010-0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