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威:“气象站”进大棚 种菜更靠谱
2013-01-14   作者:记者 白丽萍 王博/兰州报道  来源:
分享到:
【字号
    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的大棚蔬菜早已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大棚内几十平方米的地上竖着几根风向杆,还有温度表,自动气象监测站矗立在绿莹莹的蔬菜中,显得格外“现代”。温室大棚外安装的电子显示屏,随时滚动播放着观测数据、最新天气预报信息和每日气象服务信息。
  农民蔬菜大棚里出现了“自动气象监测站”,这样的新鲜事就发生在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的蔬菜大棚里。
  时值严冬,地处沙漠边缘的武威已是一片冰天雪地。地处石羊河流域的武威市凉州区干旱缺水,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当地政府不仅动员农民发展节水高效的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同时引导大家利用高科技增收、增产。
  “棚内温度28℃,需要给大棚放风了。”郑银看到村中气象信息电子显示屏上的信息后,赶到自家的蔬菜大棚。
  郑银是凉州区蜻蜓村的种植示范户,也是技术带头人。蜻蜓村村民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大棚蔬菜种植,棚里辣椒、黄瓜轮作种植。
  2012年武威市气象局在他家的蔬菜大棚里建设了一个自动气象监测站,是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实验项目,能通过数据传输器将大棚内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地温等数据传输给气象局。
  数据经气象专家分析后,可将实时的棚内气象监测信息、蔬菜病虫害预报等信息发送回村里的信息显示屏,也给其他菜农提供参考。大棚户可根据棚内温度高低、二氧化碳浓度高低采取措施,科学管理大棚。
  在郑银看来,这个自动气象站作用很大,它可以使每个蔬菜大棚增产,还可以提高蔬菜的品质。郑银随手摘了个青椒笑盈盈地对记者说:“俺的辣椒都长得差不多了,冬季里的辣椒比其他季节要贵,过一阵子还得涨价哩!这样算来俺一年收入三四万元没问题。”
  武威市气象局农业气象试验站副站长丁文魁说,温室大棚对光照等气象条件的要求非常强,室内小气候和室外大气候对蔬菜生产的影响至关重要,现在当地农民最关心的就是“自动气象监测站”播出的信息。
  据武威市气象部门介绍,目前,武威凉州区累计建成日光温室9.6万亩、拱型温室0.9万亩。开展类似这样的小气候气象观测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凉州区有三个,实现农业生产科技服务具有良好的示范效果。今后还将进一步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且慢对“垃圾肥种菜”口诛笔伐 2012-12-26
· 都市人爱种菜 一种回归和怀旧 2012-09-20
· [第一现场]种菜怎么搞得像“赌博”一样了 2012-07-06
· 种菜怎么搞得像“赌博”一样了 2012-07-06
· [第一现场]种菜怎么搞得像“赌博”一样了 2012-07-0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