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广州站:高峰虽未到 票房已爆棚
2013-01-11   作者:记者 吴涛 实习生 罗素英 许若雯/广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10日,这是2013年春运火车票开售第四日。
  在华南地区最大的火车站之一的广州站,虽然春运要在十几天之后才开始,但春运的气氛已日渐浓厚。车站广场上已经搭建起十几个候车大棚。广州火车站现场负责人说,这些大棚从1月5日就已开始搭建。
  在售票大厅里,虽然排队购票人数相对9日有所下降,但依旧是“人满爆棚”的场景,每个窗口都排了不少人。《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广州火车站共有50个售票窗口,当天开放了27个,其中专设了4个学生票窗口。据售票厅工作人员介绍,若是遇到高峰期,车站将根据情况增设售票窗口。
  记者还在售票厅看到一个特殊的场景:退票窗口排队的人数是所有窗口中人数最多的。记者采访后得知,退票的大多数乘客是因为购买的车票时间过早,行程无法安排。但也有人因其他原因而退票,如正在购票的韩先生就说,因为火车票上标注的候车地点是在“琶洲”,“因为此前没听过有‘琶洲火车站’,对这一安排不理解,所以要退票。”
  据广铁集团统计,在春运火车票开售的前3天里,该集团辖下的广东、湖南和海南三省境内已售出1月26日到28日的春运火车票70万张,可谓销售火热。据广铁集团预测,2013年春运期间该集团将发送旅客约3260万人,日均81.5万人,比去年春运期间增加213.2万人,增长7%。其中,节前将发送旅客1420万人,日均94.7万人,同比增加105.5万人,增长8%。
  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学生票意外受冷。据广铁集团预计,今年学生出行高峰将出现在春运开始前,具体时间预计为1月16日至21日,但目前仍有部分学生尚未购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广铁集团办理学生团体票仅为5.3万张,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返程票变化情况更为明显。广铁集团统计显示,截至1月9日18时,该集团仅售出4000余张学生返程票,比去年同期减少约8000张。
  另一方面,截至目前,购票网络“崩溃”状况尚未出现。去年春运期间,铁道部购票网络时常崩溃是备受社会诟病的问题之一。从这几日的情况看,这一情况在今年有了明显改善。《经济参考报》记者连续数日通过宽带网络、无线网卡等方式体验网络购票,发现除了有时网络会提示系统繁忙之外,网络购票基本都能够正常进行。不过,未来能否延续这一良好势头,仍有待观察。
  据广铁集团介绍,今年春运车票售票情况相对平稳,暂时没有出现购票高峰,预计今年春运的乘车高峰将于2月1日后出现。
  从票源情况看,今年春运前几日车票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劳动力输出大省方向票源紧张,其他方向相对略为宽松。记者登录铁道部官方网站看到,从广州站前往成都、重庆、达州、贵阳、合肥等方向预售期内的火车票基本已销售一空。而在10日下午15点40分时,1月29日从广州开往哈尔滨的K1123次车还有200多张硬座车票。二是普通列车票源紧张,高铁显得“有余力”。记者发现,在高铁和普通列车同向运行的路线中,普通列车车票基本都已销售完毕,但高铁车票都有或多或少的剩余。专家指出,出现这一情况的原因很简单,即高铁车票价格远高于普通列车车票价格。
  “由于节前学生与外省务工人员返乡错峰出行,初期客流增幅有所减少,但后期随着外省务工人员集中出行将形成节前最高峰,预计节前最高峰将在2月2日到来。”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黄欣说。
  对此,广铁集团表示将采用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应急方案三套梯次运力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突发客流。同时,利用深圳西、深圳东、肇庆等车站分流广州站始发客车,分散乘车人流。此外,还将加大列车开行数量,其中节前计划开行客车664.5对,其中临客168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春运火车票今日开售 一代身份证已不能直接购票 2013-01-07
· 春运火车票明起开售 电话网络预订提前20天售票 2013-01-06
· 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3月6日结束 2012-12-27
· 如果春运高铁降价 2012-12-26
· 乐堡春运专机开派对 2012-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