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仔看巴西]巴西“舅妈”总统任期过半人气旺
2013-01-11   作者:王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当日历翻至2013年,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4年任期随之进入了“下半场”。这位女强人自2011年元旦宣誓就职以来,在内政外交各种场合展示出的职业素养和个人魅力令人钦佩,她任内至今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得到民众拥护,这使得罗塞夫的支持率一路飙升。 
  在巴西国内,所有人谈论总统时都会亲切地直呼其名“迪尔玛”,在巴西葡萄牙语里,这个发音类似于中文的“舅妈”。巧合的是,罗塞夫给人留下的印象正如大家庭里的一位舅妈:身材略显臃肿却不失干练和机敏、做事雷厉风行却不失条理和沉稳,说起话来嗓音浑厚有力辨识度极强,若是换身便装走在路上俨然是一位知心大婶。
  巴西权威民调机构Ibope去年年底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给罗塞夫政绩评价为“优秀”,29%的人选择了“一般”,仅有7%的人对她的政绩表示不满。此外,接近8成受访者表示欣赏罗塞夫的治国之道,超过6成的人认为她余下2年任期内将继续有所作为,7成的人表示对这位女总统有信心。
  “舅妈”总统的支持率在过去2年里呈现出一个明显的高开高走态势,上任方才3个月时她的支持率就达到47%,在起步阶段即超越该国历史上包括卢拉在内的所有民选总统的同期数值。在此后的历次民调中,给“舅妈”以“好评”和“中评”的受访者比例的总和一直维持在90%的高位。到了去年年底,另一项调查很好地诠释了“舅妈”的如日中天:该国全部26座州首府城市中,有25城居民对联邦政府政绩的好评度超过地方政府。
  罗塞夫执政至今,在消除贫困、创造就业和环境保护方面的业绩最为令人称道。扶贫方面,通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保障房建设等切实措施,巴西赤贫人口数量在过去2年里从800万骤减至250万人,同时政府在不断扩大扶贫政策的受益人群范围。就业方面,罗塞夫内阁利用税收杠杆等行政手段鼓励外资企业在巴西境内建厂吸收当地劳动力,使得在去年各项经济指标陷于停滞时该国失业率依然处于历史最低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巴西去年高调承办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作出一系列承诺,落实严格的环评标准限制污染项目上马,并严惩以石油巨头雪佛龙为代表的环境事故肇事者。这些恰好是同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并最被看重的领域,人民对“舅妈”的拥护度自然可想而知。
  然而“舅妈”也并非全能总统,她任内至今在税收、基建和保持经济增速方面的业绩令人失望。巴西税赋名目繁多由来已久,罗塞夫推动税收改革有心无力,在与国会的拉锯战中收获甚微。基础设施素来是巴西的软肋,主要在罗塞夫任内落实的、旨在大规模投资基建的“增长加速计划”第二期在实施阶段遭遇瓶颈。 
  最令人伤感的要数宏观经济数据,2011年2.7%的GDP增幅让巴西人首次感受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凛冽寒风,2012年不到1%的预期值则直接将躲过一劫的侥幸心理彻底击碎。此外,民众普遍对国内医疗服务和社会治安现状不满,也多少影响了“舅妈”在民众心目中的完美形象。
  在《福布斯》杂志的2011和2012年全球最具权势女性排行榜上,罗塞夫均位列第三,仅次于默克尔和希拉里,这得益于巴西作为南半球头号新兴经济体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巨大潜力。在接下来的2年里,罗塞夫的最大挑战在于振兴经济,因为这是巩固其他所有领域政绩的基础。有经济界人士分析说,消除基础设施薄弱这一致命瓶颈是重中之重,“要致富先修路”,道路机场码头等物流设施的改善,是降低商业成本、提高巴西企业竞争力继而盘活经济全局的关键所在。业界给“舅妈”开出的药方是充分放权到地方以及消除繁文缛节提高行政效率,尚不知“舅妈”是否能听得进去并落到实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双语阅读]“铁娘子”当选巴西总统延续现行经济政策 2010-11-02
· 巴西总统卢拉表示:巴西无意加入欧佩克 2009-05-14
· 巴西总统签署法令 正式成立国家主权基金 2008-12-26
· 巴西总统卢拉宣布:政府将斥巨资支持农业 2007-07-02
· 巴西总统卢拉:巴西维持现行浮动汇率政策不变 2007-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