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牌化妆品迎来柜台涨价潮 消费者网上疯狂扫货
2013-01-09   作者:李娜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字号

  近日,大牌化妆品集体涨价的消息触动了不少爱美消费者的神经,但这股涨价风潮似乎还没有蔓延到网上。为了能剩下这几十元甚至几百元的“额外涨价钱”,不少消费者开始网上“淘”大牌,带动了近期网购名牌化妆品的销量。

  淘宝:部分产品已被“抢光”

  “这款已经没货了,什么时候有货也不能确定。”6日,光明网记者以买家身份采访一家淘宝网专卖SK-II化妆品的店铺,针对一款SK-II涨幅较高的凝世金颜精华产品询问价格,对方卖家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不仅仅是这家淘宝店铺,记者先后采访了十余家专卖名牌化妆品的淘宝店铺,大多数卖家都给出了近乎一致的回答:自从媒体爆出大牌化妆品将要涨价的消息之后,网店的成交量明显提升。其中,以涨幅较高的SK-II、香奈儿等产品最为抢手。
  “最近很多囤货的买家。”一家香奈儿专卖的淘宝店主这样告诉光明网记者,因为受到柜台化妆品涨价的影响,不少消费者开始疯狂扫货,销售量比之前提升了很多。
  而至于今后是否涨价,卖家的回答却各有不同。一家SK-II专卖店卖家告诉光明网记者,将会在两周之后调价部分产品,而调价幅度与柜台保持一致。而包括SK-II、香奈儿、迪奥专卖在内的大部分网店卖家表示,尚未接到涨价通知,在未接到通知前会依旧按照原价销售,甚至在节假日还会做一些降价等优惠活动吸引顾客。

  乐蜂网:目前知名品牌价格不会上涨

  除了“疯狂”的淘宝,化妆品电商乐蜂网也似乎因大牌化妆品涨价而“受益匪浅”,销售量一度攀升。
  “目前来说,乐蜂网的产品价格稳定”乐蜂网副总裁辛益华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蜂网目前不会出现知名化妆品品牌价格的上涨的情况”。
  除此之外,与柜台大牌化妆品涨价“背道而驰”,乐蜂网还推出了“国内外大牌化妆品底价热卖,全正品!”的优惠促销活动。而就是在这种“内外合力”的情况下,乐蜂网近日的访问量再创新高。
  另外,辛益华也表示,鉴于乐蜂网产品的品类丰富,消费者的可选择度非常广泛,接受性也强,个别的价格上涨现象对其它产品的销售基本上都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业内专家:不必盲目跟风囤货

  对于大牌化妆品集体上涨的原因,辛益华认为,品牌商多将涨价的原因归结为成本上涨。但实际上化妆品价格的上涨受成本上涨的因素影响已经越来越小,更多的还是一种品牌经营策略。就像奢侈品牌一样,为了保持自己的高端定位,而适时进行一些价格调整。现在不少大牌的策略就是这样:明星产品定价偏低,涨幅适中,给消费者造成一种价位合理的感觉。而真正附加值高、涨幅大的则是其他种类产品。产品越高端,消费人群对涨价越不敏感。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边抱怨涨价一边照买不误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这也是不少高端化妆品敢于涨价的底气所在。
  他建议普通消费者,应该理性看待这个大牌化妆品价格上涨的问题。他分析,其实从2011年开始,大牌化妆品就从此前的价格稳定开始出现频繁调价,调价幅度一般在5%~30%不等。另外,一般在春节过后,也常常会有化妆品进行提价,但涨幅不会很大。所以,涨价基本也是以市场发展的状况来决定,消费者大可不必因此困扰,或是盲目的跟风囤货。其实目前也有一部分大牌化妆品,在去年早些时候已经涨完价,今年就不会再涨。还有一些化妆品,由于公司执行了内地香港同价的政策,反而主动提出了降价。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因此,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新闻背景:

  元旦过后,高端商场里销售的大牌化妆品正在进行今年第一次调价,香奈儿、SK-II、迪奥、纪梵希等国际一线品牌化妆品的涨价幅度预计全部超过5%,最高的达到30%。SK-II的80%的产品都将涨价,调价的幅度从十几元到几百元不等。调价的都是老产品。例如白瓶的215ml的精华露,现在售价1210元,1月4日起涨至1270元,涨幅4.7%。香奈儿专柜工作人员称,从1月15日起执行新价格,涨幅至少为15%。
  报道称消息来自多个商场化妆品专柜,部分高端化妆品专柜确已接到涨价通知。对于涨价的原因,品牌大多将其归结为原材料成本、人力、经营成本、汇率、产品推广成本及包装成本上涨所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食品化妆品轮番涨价 保障民生需多管齐下 2013-01-08
· 化妆品"禁毒"拟接轨欧美 可改变洋品牌垄断地位 2012-12-18
·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高儿童化妆品“安全门槛” 2012-10-22
· 乐蜂网发布化妆品电商白皮书 2012-06-15
· 孱弱的化妆品监管体系 2012-05-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