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芒日•月月欢歌
2013-01-09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东 芒市委宣传部 赵明快/采写整理 杨帮庆/拍摄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文化能体现一个民族的精神所在,节日便是民族文化的缩影。在德宏,聚居着5种主体少数民族,不同的民族有各自的文化、各自的风俗、各自的节日。

  傣族:泼水节

  泼水节,德宏傣语称“摆爽南”,德昂语称“拱拍”,阿昌人称“浇花节”。它是傣历新年,也是佛教节日,即浴佛节或佛诞节,是从印度的“洒红节”和到圣河沐浴的习俗衍变而来。
  泼水节有浴佛、过年、祈雨、迎春耕、祝愿六畜兴旺和五谷丰登之意。节期固定为阳历4月12日至14日。节期内人们互相泼水祝福,唱歌跳舞,放孔明灯等。傣族、德昂族及阿昌族认为,泼水可消灾祛病,吉祥如意。

  景颇族:目瑙纵歌

  每年正月15日至16日为景颇族目瑙纵歌节,是景颇族传统的盛大节日。节日期间,景颇族男女老少身穿盛装,一早结队汇集到目瑙纵歌广场进行欢庆。目瑙纵歌典礼开始,敲锣打鼓,鸣枪放炮,笙管齐奏,在一派欢乐声中,由4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头戴插有美丽的孔雀翎或雉鸡羽的鸟冠帽,手中挥动闪亮的景颇长刀,领着目瑙纵歌队伍,踏着鼓点,吹响“桑比”,边歌边舞。

  阿昌族:阿露窝罗节

  阿露窝罗,是阿昌族传统节日。关于它的来历,较普遍的说法是:纪念和歌颂阿昌族祖先“遮帕麻”和“遮咪麻”战胜危害人类妖魔“腊訇”的壮举。
  阿露窝罗节每年3月20日举行,节期2天。节日期间,阿昌人在舞场中央竖起壮丽的“阿露窝罗”标志,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抬着白象和青龙,手持青枝绿叶,在象脚鼓声中围着阿露窝罗标志耍龙舞象,载歌载舞,欢庆佳节。

  傈僳族:阔时节

  阔时节亦称“拉歌”节,意为新年歌舞节。每年正月初九举行,节期2天。
  节日里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除夕之夜,老人以酒、肉、粑粑祭祀天地祖先神灵,为感谢耕牛一年劳作,家犬给人类带来谷种,先给它们品尝一点年节食品。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来到选定的场址,聚集在一起吹笙、笛,弹篾弦、三弦等乐器,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欢庆佳节。

  德昂族:“龙阳节”

  德昂族是中国西南边疆现有居民中最古老的民族之一,除了同傣族共庆的泼水节、浇花节外,更有一个独特而能体现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节日——“龙阳节”。
  “龙阳节”是德昂族人祭祀“圣父圣母”的传统节日,充分体现了德昂族扶老爱幼的光荣传统,也表现着德昂族山地农耕文化的气息。随着社会的进步,如今的“龙阳节”已成为是一个综合性的节日。在“龙阳节”上,有祭祀父母、天神、佛神的,也有纪念文化、历史的,以及祈祷未来、幸福、平安等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铜业资金链紧绷: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3-01-08
· 云南将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 2012-12-28
· 云南计划新建的4个机场今年取得相关进展 2012-12-28
· 云南白药陷多元化困局:明星产品利润下滑 2012-12-27
· 云南白药回应:抽检产品水分超17.5%上限 2012-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