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奇葩——勐巴娜西珍奇园
2013-01-09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东 芒市委宣传部 赵明快/采写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杨帮庆/拍摄
    勐巴娜西珍奇园位于德宏州芒市城东南,是国家AAAA级景区,现已建成具有古朴、自然、珍奇特色的高品位景点,是全国罕见的生态园林。
  勐巴娜西珍奇园汇集了全国少见的大量古树名木和世界罕见的硅化木玉石。其特色是:稀、奇、古、怪,堪称精品荟萃的旅游亮点、亚热带植物基因宝库。  
  迈入珍奇园,跳进眼帘的是两座醒目的标志,一个是白龙亭,为傣族泼水节的标志;一个是景颇族目脑纵歌节的标志。抬头仰望,可观赏到珍奇园大门雄伟壮观的东南亚傣族建筑风格。步入大王棕、象腿棕走廊后,可以瞻仰世人崇敬的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纪念亭,汉白玉的周总理雕像栩栩如生,碑文上用汉、傣、景颇三种文字撰铭着1956年12月周总理与贺龙副总理同缅甸总理吴巴瑞一行专程莅临芒市主持两国边民联欢的历史性事件。
  往前行,将置身于美丽的凤尾竹林,青竹高耸入云,翠叶飘拂似凤尾,蔽天遮日,凉爽宜人,展现出一派边塞傣乡风情。再深入,跃入眼中的是两块大奇石,一个形似骏马,一个酷似雄鸡,恰似春城昆明的金马、碧鸡标志,展眸顾盼。更令人赏心悦目的是:浓郁多姿的百年古榕,枝繁叶茂,绿茵葱葱,仿佛跨进原始森林;绚丽无比的三角梅园,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如置身花的海洋;树基苍虬、形状怪异、白花清香、品入中药的鸡蛋花;冰肌玉骨、夏季绽蕊、花红似火的紫薇;恐龙时代的植物、号称活化石的桫椤(树蕨);古朴苍劲、八月吐芳、香溢数里的金桂;百年以上树龄的金刚钻,展示了典型的热带植物。  
  园林中还点缀着鸟巢蕨、鹿角蕨、莲台蕨、王冠蕨、石斛兰、一叶兰、万代兰、地乌龟、沙漠玫瑰等珍稀植物和奇花异草,还有千余盆人参榕、罗汉松、紫薇、三角梅、巴西铁、黄杨、铁树、榆树等。游览道两侧举目皆见竖立和横摆着数百件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亿年树化石、二亿年树化玉和奇形怪状的山石、水石、石胆、玉石、翡翠,宛若进入一个远古的神奇的世界。
  珍藏馆内,陈列着来自国内外的200多种奇石、化石和大型根雕,精品荟萃,珍奇罕见。既是供观赏的奇珍异宝,又是对青少年进行地质和古生物知识科普教育的生动课堂。
  占地376亩、投资5800多万元的勐巴娜西珍奇园,是集古朴、神奇、自然、典雅、绚丽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园林景区,含有丰富的文化、科研内涵,又是祖国大西南的植物基因宝库,堪称中国园林奇葩、华夏景观一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铜业资金链紧绷: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3-01-08
· 云南将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 2013-01-07
· 云南计划新建的4个机场今年取得相关进展 2012-12-28
· 云南白药陷多元化困局:明星产品利润下滑 2012-12-27
· 云南白药回应:抽检产品水分超17.5%上限 2012-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