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芒市体验玉文化的魅力
2013-01-09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东 芒市委宣传部 赵明快/采写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以黄龙玉为特色、以珠宝成品交易和珠宝玉石文化展示为内容的芒市珠宝街初具规模。杨帮庆/拍摄

    芒市,历史上曾经是边关重镇,也是中国通往东南亚和南亚的重要通道。而在这条通道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玉石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茶马古道铃声悠扬

  这是一条蜿蜒崎岖的山路,路面上的石头已被马蹄磨得光滑如镜,坑坑洼洼的马蹄涡沉积着浑浊的泥浆,赶马锅头吆喝着,骡马拖着沉甸甸的玉石驮子咯吱咯吱地走在这条通往芒市的茶马古道上……
  这是发生在明清时代的一个片段,大队大队的马帮从缅甸帕敢玉石场驮运着翡翠毛料,急匆匆地往中国西南的重镇芒市赶去。
  晶莹绚丽、温润素净的玉石,因其质地高雅而被人们视为圣洁之物。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芒市区位的优越性,珠宝产业历史悠久,珠宝文化积淀非常深厚,各族群众对玉有着独特的认识和理解。人们喜欢用玉来装点自己的生活,玉坠、玉镯子、玉佩、玉耳钉、玉笔等装饰品成为芒市人生活的重要元素。
  上世纪80年代,随着边境贸易的兴起,芒市的珠宝产业得到空前的繁荣,成为德宏珠宝加工、交易的中心。1985年,德宏州第一个珠宝商号落户芒市,1986年珠宝展览在芒市举行,来自港澳台、东南亚各国和省内外的数千珠宝商客云集芒市,四层楼的会展中心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翡翠精品,成千上万的游客纷纷前来欣赏和购买翡翠,整个展馆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历时10天的珠宝展销交易额一举突破1亿元,成为轰动中国珠宝玉石界的一件大事。许多翡翠商家借此纷纷涌进芒市,上海工艺品公司也在芒市开办了珠宝加工厂,芒市的珠宝产业得到空前繁荣。

  珠宝市场日进斗金

  芒市紧紧抓住国家提出的把云南建设成中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和瑞丽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对珠宝产业的扶持和引导,全力打造“珠宝文化城”,迎来了珠宝产业高度繁荣的新时代。
  根据全州珠宝产业规划,芒市制定了“一城两点、三标四区”的珠宝产业发展规划,大力繁荣珠宝市场。芒市珠宝街就以典型的民族建筑风格、适宜人类居住的绿色生态环境吸引了众多商家入驻和游客观光购物,璀璨的黄龙玉珠宝文化与多彩的民族风情在这里交相辉映,成为芒市珠宝市场的一大亮点。华丰国际珠宝市场在产业发展中开始走俏,许多知名商家一致看好这一市场,集珠宝加工、成品交易、精品展销、毛料交易和商务休闲会所为一体的大型珠宝市场正在形成。
  被称为“中国珠宝第一镇”的芒市国际珠宝小镇投资3亿余元,集珠宝加工、毛料市场、公盘交易、成品批发零售、文化打造等为一体,将旅游、休闲、淘宝融为一体,深受各地珠宝商的青睐。其实,芒市本身就是一个大的珠宝市场,不仅仅在华丰、在珠宝小镇,街头巷尾、菜市场、夜市城都有珠宝销售。
  为扩大产业规模,芒市实施了“筑巢引凤、放水养鱼”的优惠政策吸引了各地商家前来投资发展,包容了一批批来自全球各地的珠宝人才。漫步芒市街头,来自广东、广西、河南、浙江以及缅甸、泰国、斯里兰卡等国家的珠宝商家手持强光灯电筒(用于照看玉石的工具)穿梭于各大珠宝交易市场,各种肤色的珠宝商们或相聚品茗聊天、或相拥赏石赌石,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共同追逐着“珠宝梦”。
  所谓“黄金有价玉无价”,空前繁荣的珠宝市场为芒市带来了滚滚财富。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市珠宝(含树化玉、黄金首饰)交易额达2.7亿元,2011年突破3亿元。2012年1至6月,随着2012中国·德宏景颇族国际目瑙纵歌节珠宝小镇赌石体验节暨珠宝展销会和芒市第二届珠宝玉石(毛料)投标交易会的成功举办,交易额已达2.1亿元。

  玉文化魅力无穷

  珠宝产业的日渐繁荣,催生出芒市众多的珠宝人才。
  寸建强,一个一生与玉结缘的儒商,从早期经营木材到转变视角,将亿年树化玉引进芒市,成为树化玉的收藏、经营者。不仅如此,他凭借对翡翠、黄龙玉等珠宝业广泛涉猎,当选为芒市珠宝商会会长。
  李枝荣,脸上灿烂的笑容掩饰不住生意人的精明,这个很早就涉足珠宝市场的年轻商人,立志发展家乡的珠宝产业,从广州回到芒市,在华丰珠宝交易商场树起自己的一面旗帜。
  徐卫斌,第一个吃螃蟹尝到了甜头的珠宝商。2004年底,他看到晶莹剔透的黄龙玉,花20元钱买了一块毛料将其雕成了玉镯,瞬间以800元出手。此后,黄龙玉一下子从奇石摆件变成了首饰,从柜台走进了民众的生活,徐卫斌也成为了第一个加工黄龙玉手镯的人。 
  据统计,目前,芒市共有珠宝经营户540多户,从业人员达3000余人,加工经营户70余户,黄金钻石经营20余户。
  如果仅靠几块毛料,几串挂件是无法掀起珠宝市场的波澜的。如今的芒市珠宝市场可谓精品荟萃、名声在外。在2009年中央电视台组织的“寻宝——走进芒市”大型主题活动中,芒市珠宝商林忠祥收藏的黄龙玉雕件《清明上河图》入选了民间国宝,在中外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商家郭彩祥在矿场上购得一块书本大小的黄龙玉毛料,剖开一看,一个亿年的积水泡中有一个蠕动的东西,在短短两个多月中长长了2厘米。这一惊叹的发现,引发了珠宝界和生命科学界的强烈反响,人们纷纷前来观看这个疑似古生物的东西,海内外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央视10套《走近科学》栏目也前来探索解密。
  芒市珠宝街商铺中的精品琳琅满目、应接不暇,有“指日高升”、“桃园三结义”、“钟馗捉鬼”等,草花石精品更是美仑美奂,亿千年的野草融在石中变成化石,幻化出一幅幅天然的中国山水画,令人惊叹。
  有人曾说:缺失了文化底蕴的珠宝,只是一堆美丽的彩色石子。珠宝自古以来都是与文化交相辉映的。女娲炼石补天,造就了一个美丽的传说;卞和献璧,讲述了一个慧眼识宝的传奇故事。芒市的珠宝产业如火如荼,带动了珠宝文化的发展,文化和产业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结合。一块石头一个故事,一个雕件一个典故,珠宝文化与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边境文化和生态旅游文化相互交织,构成了芒市独一无二的文化魅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铜业资金链紧绷: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3-01-08
· 云南将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 2013-01-07
· 云南计划新建的4个机场今年取得相关进展 2012-12-28
· 云南白药陷多元化困局:明星产品利润下滑 2012-12-27
· 云南白药回应:抽检产品水分超17.5%上限 2012-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