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市扮演大角色
2013-01-09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东 芒市委宣传部 赵明快/采写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芒果飘香芒市城。杨帮庆/拍摄
    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省级文明城市,一串串亮丽光鲜的头衔背后是芒市人民为建设美丽新芒市付出的不懈努力。
  不过,芒市显然并不满足于此,在中国南向战略中,芒市将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作为中国离印度洋最近的城市,这个昔日的边陲小城正以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气势汇聚全球的眼光。

  走向印度洋 芒市优势尽显

  公元前126年,张骞出使西域时就发现一条神秘的古道,从四川成都至滇池沿岸,经大理、保山、龙陵、芒市,最后再顺伊洛瓦底江进入印度洋。这条水陆联运的经济通道开启了芒市走向印度洋的边贸史。
  两千多年前,芒市就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抗日战争时期的“滇缅公路”、“中印公路”是我国当时与世界连接的唯一国际通道,芒市居于这一通道的咽喉。
  芒市南与缅甸接壤,距省会昆明679公里,空距427公里,距国家一类口岸瑞丽77公里,距离印度雷多970公里,乘专机到缅甸曼德勒再转机到仰光仅需3小时左右。这里交通便利,320国道穿境而过直达瑞丽,芒梁公路延伸到腾冲,芒那公路可延伸到缅北最大城市密支那。怒江(伊洛瓦底江)从芒市中山乡流入缅甸,缓缓注入印度洋。
  芒市在抗战时期就是“驼峰航线”的中转站,芒市机场也是当前中国距离印度洋最近的机场,现已开通了从芒市至广州、上海、北京等国内重要航线和到缅甸曼德勒的航线,几小时可抵达浩瀚的印度洋。这是一条承载着芒市与东南亚国家进行商务交往、休闲旅游、经贸往来的空中通道。
  芒市与缅甸山相依,水相连。境内居住的傣族、景颇族、傈僳族、阿昌族和德昂族五个世居少数民族在风俗习惯、民族文化上与缅甸居民有着很大的共同点,两国边民跨境而居、互市通婚、和睦相处,构成了独特的人文地理景观,一坝两国、一街两国、一家两制、跨国婚姻、跨国赶集、跨国游玩司空见惯。
  谈到芒市在我国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和走向印度洋的战略地位,很多人把芒市定位于通道“枢纽”、交通“节点”或“咽喉”。芒市则认为作为中国南向战略的出海港口更为合适。港口是水陆交通的集结点和枢纽,工农业产品和外贸进出口物资的集散地,船舶停泊、装卸货物、上下旅客、补充给养的场所,是联系内陆腹地、海洋运输和航空运输的一个天然界面。

  “黄金口岸”中心城市建设启幕

  2009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在云南视察时提出,要把云南打造成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做出“积极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的战略部署。这无疑是为芒市加快对外开放奏响了冲锋号。
  桥头堡建设和瑞丽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是中国南向战略的关键一步,也是搭建“第三亚欧大陆桥”的关键所在。“桥头堡”战略对于芒市而言可谓千年一遇,作为德宏州的中心城市,芒市提出全力建设“黄金口岸”重点中心城市,并为实现这一目标量身订制了一套战略思路(“1147工程”)。
  一个中心城市。即桥头堡黄金口岸中心城市。努力把芒市建设成为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黄金口岸”的中心城市,具有亚热带风光和民族特色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花果园林城市、滇西边境地区中心城市和现代物流中心、中缅跨境地区发展中心和航空口岸。
  一条经济走廊。牢牢把握“保腾芒瑞”列为全省重点规划建设的城市群的机遇,加快芒市、风平、轩岗、遮放等城镇发展步伐,促进芒市—瑞丽经济一体化发展。按照带状式布局组团式建设的发展要求,以320国道沿线(芒市-遮放-戛中)为核心经济发展轴,打造西北生态经济片区和东南生态经济片区,建设芒市综合经济功能区、帕底工业物流园区、遮放贡米和史迪威码头湿地旅游开发小镇的带状组团式城镇集群空间布局。
  四个园区。分别为芒市工业园、天然气综合利用园、国际物流园、临空经济园。将芒市工业园(外向型特色产业园)打造为云南省级重点工业园区40强,力争将芒市工业园区申报为国家级园区,积极承接境外和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天然气综合利用园依托中缅油气管道,以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生产理念为指导,使之成为我国面向东南亚的天然气产品生产加工和物流集散中心;国际物流园依托龙瑞高速公路、大瑞铁路及芒市火车站等重大项目的建设,立足芒市现代物流仓储基地,辐射祖国西南地区及滇西中缅边境地区;临空经济园,依托芒市航空运输优势,争取将芒市机场升格为国际口岸机场,扩大芒市的辐射半径。
  七个产业集群。即硅铝产业集群、建材产业集群、生物特色产业集、旅游产业集群、珠宝产业集群、天然气产业集群和林竹产业集群。通过七大产业集群的打造,进一步夯实芒市作为桥头堡黄金口岸中心城市的经济基础。

  营造绿意盎然的特色城市

  在对外开放开发的进程中,芒市始终保持着自己鲜明的城市特色。去过芒市的人都说,这是一座很有味道的城市,咖啡香味在城市间萦绕、贡米在绿野里飘香,茶香陶醉着古老的土地……各地游客汇聚芒市,尽情享受“住在芒市、吃在芒市、创业在芒市、休闲在芒市”的惬意生活。
  芒市提出了“一城、三轴、三带、六组团、五个重点中心集镇”绿色生态城市发展格局的远大构想,建设芒市国际旅游城、德宏“空港国际体育休闲度假胜地”、“史迪威码头精品旅游集群景区”等综合性的大工程,为这座充满绿意的城市锦上添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东盟南亚乃至全球的游人来此品享人间盛景,感受自然魅力。
  城市品位的提升充实了芒市的发展内涵,独特的自然优势又造就了农业小镇、商贸小镇、旅游小镇、文化小镇、口岸小镇、生态小镇等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孕育了芒市丰富的特色产业,咖啡、坚果、核桃、奶水牛在这里找到了最佳的落脚点,逐渐成为芒市继茶叶、甘蔗之后新兴特色生物产业。按规划,到2015年芒市咖啡种植面积发展到15万亩,投产11万亩;坚果种植面积达7万亩,投产面积3.2万亩;核桃种植面积发展到14.3万亩,投产面积4.3万亩。
  今日的芒市正按照“生态环境立市、城镇经济富市、旅游文化活市、新型工业强市、特色农业稳市、对外开放兴市”的发展思路和“科教人才、产业支撑、绿色品牌、中心城市、项目带动、美好家园”的发展战略,正全力打造“国际门户、区域中心、花果之城、咖啡之都”的新形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铜业资金链紧绷: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3-01-08
· 云南将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 2013-01-07
· 云南将跻身“GDP万亿元俱乐部” 2012-12-28
· 云南计划新建的4个机场今年取得相关进展 2012-12-28
· 云南白药陷多元化困局:明星产品利润下滑 2012-12-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