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铜业资金链紧绷: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3-01-08   作者:记者 鄢银婵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数亿元商业票据到期无法承兑,显露出云南铜业羸弱资金链的冰山一角。
    2012年12月29日,云南铜业发布公告称,截至当年12月25日,公司共持有逾期商业承兑票据5.58亿元,扣除风险抵押后的票据风险敞口为2.91亿元,可能对公司2012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事实上,即使抛开商票逾期可能带来的影响,云南铜业的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云南铜业2012年三季报发现,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货币资金40.08亿元,这相对于公司当期185.85亿元的巨额流动负债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
    分析人士认为,云南铜业近来资金链一直颇为紧张,仅2012年便3次出售资产套现约1亿元;同时,有色金属业行情短时间内也难以转暖,5.58亿元到期票据的无法承兑很可能导致公司2012全年业绩下滑。

  5.58亿元商票难兑现

    2012年12月29日,云南铜业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25日,云南铜业共持有逾期商业承兑票据5.58亿元,分别来自以下4家下游客户:江门市江磁电工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门江磁)0.49亿元、天津金链德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天津金链德)1.4亿元,天津天恒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天恒)0.95亿元,昆明万宝集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万宝)2.74亿元。
    公告显示,其中江门江磁、昆明万宝已做资产抵押,抵押物价值分别约为0.13亿元、2.54亿元,扣除风险抵押后,云南铜业的票据风险敞口为2.91亿元。
    商业承兑汇票是按照交易双方约定,由销货企业或购货企业签发的,委托购货企业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重庆中天会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杨泽贵认为,在经济形势较好的环境下,商票能帮助企业吸引一批优质客户,提高资金利用率,不过在经济疲软时期也潜藏着“坏账”风险。
    对于上述4家企业无法承兑到期票据的原因,云南铜业解释称,2012年起,受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影响,有色金属市场需求疲软,同行业下游加工企业普遍出现经营困难的局面,公司部分下游客户未能幸免。
    云南铜业表示,事件发生后,目前公司已成立商票处理小组,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各商票客户实地调查,继续采取资产抵押、担保等措施,把风险和损失降到最低;目前正在对这四家企业进行催收和诉诸法律手段等方面的工作。
    不过,颇令市场人士担忧的是,云南铜业所做的上述工作是否能达到理想结果,受计提坏账影响,其2012年业绩面临下滑风险,并进而影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
    对此,云南铜业董秘办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还难以判断,一切以公告为准。

  资金链频显窘态

    抛开数亿元无法承兑的商票,云南铜业的资金链已经窘态初现。据云南铜业201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12年前三季度总计亏损4044.81万元。其中,公司2012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4.96亿元,同比增长24.82%,净利为-3.08亿元。
    事实上,云南铜业从2012年二季度已经开始亏损。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2.678亿元,其中,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762亿元,二季度实际发生亏损841万元。对于亏损原因,有色金属行业弱势格局难以改善首当其冲。
    其三季报还显示,报告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0.08亿元,而流动负债则达185.85亿元,总负债额为226.03亿元,负债率高达73.54%。
    安信证券分析师甘翔分析认为,尽管云南铜业目前账面上有40亿元货币资金,但相对于其高额的负债而言,无疑显得杯水车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云南铜业2012年以来的公告发现,这家大型铜企对资金的渴求已显急切之态。
    2012年6月,云南铜业发布公告称将发行20亿元无担保短期融资债券,期限365天。而就在2011年3月,该公司才发行了10亿元无担保短期融资券。
    除了发行短期融资债券,云南铜业还在去年内数次出售资产套现。
    2012年6月,云南铜业出售其所持有的兰坪云矿银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交易价格为1.51亿元,获得股权转让收益8000万元;2012年9月,云南铜业又发布公告称拟出售全资子公司云南星焰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牟定桂山矿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拟定价不低于968万元;2012年11月,云南铜业再次发布公告,称将出售所持楚雄禄丰致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83%股权,并预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获得股权转让收益约355万元;照此计算,2012年云南铜业通过出售资产套现了1亿元左右。
    此外,云南铜业于2011年通过非公开发行所募集到的资金也在2012年内频频被用以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市场人士认为,云南铜业地处云南,运输费用较高,自2008年出现巨额亏损后,公司近年来资产负债水平一直居高不下,处于A股有色金属上市企业中的较高水平,再加上逾期票据难以承兑,对公司已经有所紧张的资金链会形成更大的考验。

  主营业务或持续低迷

    资金链吃紧的同时,更令市场人士感到忧心的是云南铜业主营业务未来可能还将持续低迷。
    甘翔表示,铜是一种金融属性很强的品种,一旦经济不振,铜便会率先反映出来。据有色金属网数据显示,受下游需求疲软影响,去年二季度电解铜成交均价为52335.59元/吨,三季度较二季度又下滑234.96元/吨,四季度有所回暖,但力度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查询云南铜业2012年半年报也发现,其主营产品电解铜、铜杆、贵金属业务毛利率分别下降2.93个、5.27个和9.38个百分点。这也是致使其二季度亏损的主要原因。
    金瑞期货铜研究员叶羽钢认为,作为铜下游的主要市场,家电、汽车行业目前的销售状况有所回暖,这一势头今年很可能将延续,这很可能会刺激铜的需求企稳回升。“不过回升幅度比较有限,将在4.6%左右,这部分需求增加幅度并不算太大,带来的利多影响,也可能被企业巨大的去库存压力所抵消”。
    事实上,企业的高库存压力在云南铜业身上已经有所显现。2011年上半年公司库存121.2亿元,占总资产的39.7%,这一比例为同业公司的平均值的一倍以上,而2011年全年云南铜业便计提了7.61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3014.08%。
    据云南铜业2012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库存为95.8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仍然高达31.19%。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云南铜业难掩亏损 三次出售资产套现逾2亿 2012-11-29
· 云南铜业低价卖矿蹊跷 转让资产离奇亏损 2012-06-18
· 云南铜业定增募资55.92亿获批 2011-05-18
· 中国铝业收购云南铜业获得证监会核准 2011-04-01
· 云南铜业:长期资源整合值得期待 2009-1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