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为慈善立法 未公开信息最高拟罚3万
2013-01-07   作者:左颖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本市将建立全市统一的慈善信息平台,慈善组织如未公开信息最高拟罚3万元。昨天,市法制办在其官网发布了《北京市慈善事业促进办法(草案送审稿)》,这也是本市首次为慈善事业立法。
  市法制办表示,2011年以来慈善领域社会事件频出,负面新闻不断,社会公众对慈善行业和慈善组织产生了质疑,慈善公信力受到明显的损害。这些负面事件反映了当前慈善活动还不够规范,慈善信息还不够透明,慈善监管还不够到位等突出问题。
  根据草案,本市将建立慈善组织信用管理制度,业务主管部门、登记管理部门以及其他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对慈善组织开展监督管理,应当将监督管理的信息通报民政行政部门。
  草案中明确规定,慈善组织应当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这些信息包括慈善组织的基本信息、接受捐赠信息、募捐活动信息、捐赠与募捐款物的使用信息以及年度工作报告、财务会计报告、主要工作人员和机构的变动情况等。社会公众可以根据自身需要,基于善意并合法的目的,向慈善组织申请获取相关慈善信息。捐赠人有权依法查询其捐赠财产具体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根据草案,慈善组织未征得捐赠人的同意,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性质、用途的,由民政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慈善组织未按照促进办法规定公开慈善信息的,由民政行政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中石油获多项全国公益扶贫慈善大奖 2013-01-07
· 善款发霉其实是慈善责任的“霉化” 2012-12-27
· 捐款减少慈善团体苦撑 2012-12-26
· 别让“神秘的小数点”再伤慈善之心 2012-12-12
· 让免费午餐计划回归慈善事业 2012-11-3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