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南方人取暖:八仙过海 各显神通
2013-01-04   作者:记者 杨玉华 俞俭 林艳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我们冻惯了,取什么暖啊。实在冷得架不住,就装个热水袋捂着被子不下床了。”问及如何取暖,家住合肥市纺织四村的莫业锁说。莫业锁已是89岁高龄,至今仍住在一栋上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里,屋内阴湿寒冷。
  在安徽、江西等地的不少棚户区,居民家中连基本的取暖设备都没有。在南昌市贤士花园第二社区低保户熊桂英家,这个冬天母子俩过冬取暖主要是靠花5块钱从废品回收站里买来的两个“暖水壶”。
  低收入群体“寒冷熬冬”,一些高收入群体却尽享温暖如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南昌几个高档楼盘和单位小区采访了解到,省电力公司等小区在建设的时候就安装了中央空调,位于红谷滩中心区的海铂兰庭200多套豪宅集中安装了德国进口的分户供暖设备,而高档小区阿尔法社区则在新建房屋的时候就同时建设地源热泵系统,可以实现冬天供暖夏天供冷。虽然,这个社区的房价比周边高出20%,但仍然销售一空。
  此外,《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鄂赣皖沪四地调查发现,由于没有集中供暖,目前南方城市居民过冬的取暖方式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除了常见的空调和电油汀、小太阳等电暖器外,近年来分户式的锅炉供暖,地源热泵供暖,以及以小区为单位的集中供暖逐渐兴起。
  相关专家认为,这些五花八门的供暖方式,虽然满足了居民个性化的供暖需求,但从节能减排的角度看,能耗大,而且有的甚至存在安全隐患。
  由于南方供暖以市场化为主,供暖行业发展虽快但缺乏规范。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郭伟说,目前,武汉市共有200多家供暖施工单位,能够在施工要求、工艺、检测等方面都达标只有40家左右。
  郭伟说:“对供暖行业而言,只有经过两个采暖期才能够确定工程项目的资质,由于武汉供暖行业进入的门槛较低,目前有很多公司存在资质问题。安装的时候靠忽悠来了客户,等客户使用后发现问题,公司已难觅踪影。同时,一家一户安装锅炉供暖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由于目前政府还没有出台相关规定,所以用户只能不了了之,吃个哑巴亏。”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分户式供暖市场快速发展,从事供暖服务的企业也如雨后春笋,目前合肥市场保守估计就有七八十家。这些经营者有的规模较大,有的就是路边小店。目前国家尚没有出台专门的“分户式供暖标准”,也缺乏专门的监管,有的商家就利用这一漏洞,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有关专家认为,市场化的供暖方式固然满足了部分居民的多样化需求,但“户户冒烟”也带来了能耗的巨大浪费。而且目前缺乏对居民小区供暖能耗方面的强制要求,因此,这种现象一时无法禁绝。据悉,武汉、合肥两地都曾为了节能减排,停建了一批中心城区供热小锅炉。
  合肥天源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刚说,公司曾经做一个粗略测算,同样一个小区,实行集中冷暖联供后,整个小区的能耗要比普通小区低10%-20%,不用各家各户都安装空调暖气,整个小区环境也更加美观整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让民间资本也能参与供暖 2010-11-11
· 宁夏银川供暖价格随煤价下降 2009-11-03
· 供暖价格升或降 百姓需要明白账 2009-11-03
· 乌鲁木齐鼓励从地下“取热”供暖 2009-10-19
· 明年开罚供暖费滞纳金将按日收取 2008-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