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打通偏远山区取款“最后一公里路”
2012-12-31   作者:记者 张莫/梅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广东省,客家之乡梅州,雁洋镇南福村,年约50来岁的杨阿伯缓缓走进一家小五金商店里。
  小小空间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这家小五金商店看起来和其他的五金商店并无差别,不过,在它并不算大的柜台上,摆放着一台貌似电话机的小机器。而《经济参考报》记者定睛一看,发现它是一台不折不扣的POS机。
  “我取200块钱,”杨阿伯边说边拿出一张银行卡交给五金商店的店员。店员刷卡后,输入取现金额200元,不到两分钟,POS机便输出了交易凭条。店员让杨阿伯在上面签字,最后,店员从柜台中取出200元钱,直接支付给了杨阿伯。
  “商店”+“商易通机器”+“银行卡(折)”等于取款不出村——这正是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银行卡小额取款“村村通”的最贴切的描述。
  助农取款服务是梅州市金融服务“村村通”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已经开展了一年多,由银行在农村选取具有一定实力信用状况良好的商户,建立“一个村庄”“一家商户”“一部机具”“一张银行卡”的“四个一”模式,意在解决“从农村银行网点到农户的最后一公里小额取款”的问题。 
  杨阿伯说,“过去取个三五百也必须跑到镇上的银行点,来回差不多30公里路,得花上半天的时间,自从村里装了这个小机器,随时能取款,不仅省了时间精力还节约了不少路费,”杨阿伯说。记者注意到,这一整个取款过程,也不过5、6分钟。
  据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种助农取款服务,农户“足不出户”即可小额取款,大大节约了取款交通和时间成本。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通过这项服务,农户可以快速便捷地领到养老金以及政府发放的涉农补贴。另外,每卡每日累计取现金额最高为1000元,这样的限额能够保障更高系数的安全性。
  另外,工作人员还指出,利用“助农取款服务点”的经办商户等资源,提供反假币知识、贷款融资咨询等服务,能让银行的基础金融服务广泛渗透到乡村基层。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1月,邮储银行在广东省布放助农取款服务点6761户,覆盖超过34%的金融空白行政村。目前,这些助农取款点实现新农保代发和小额取现等交易已经超过10万笔。 
  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我国平均每个乡镇只有2.13个金融网点,平均1个营业网点要服务近2万人,农村支付结算的需求矛盾较为突出。特别是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各类支农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惠农政策,并依托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但由于银行网点和ATM匮乏,造成银行卡资金支取极不方便,农民不得不频繁往返县城金融网点,既费时费力,又要承担交通费用,成本较高,便利支取各种涉农补贴等小额资金已成为当前农村最广泛、最迫切的一项基本金融服务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2011年7月中旬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要在2013年底前实现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农村乡镇、行政村的基本覆盖,满足偏远农村地区各项支农补贴资金、日常小额取现、余额查询等基本金融需求,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
  “助农取款服务”正是普惠金融中重要的一环。普惠金融体系是国外广泛使用的一个概念,基本含义是:能有效、全方位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尤其是要为目前金融体系并没有覆盖的社会人群提供有效的服务。不过,我国目前农村金融体系离普惠金融体系还有很大距离。
  业内学者指出,需要从农村金融体系的整体建设着眼,建立一个更完善、更有活力的真正为“三农”服务的农村金融体系,从而推行全面的农村金融改革。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邵智宝指出,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就是“让农民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金融服务的便利”。
  另外,今年邮储银行还在全国率先试点农村手机支付业务,也称“汇易达”业务,是指为选定服务点商户及有取款需求的客户开通手机贴膜业务,将贴膜卡与手机SIM卡贴合并与商户及客户储蓄账户绑定后,商户及客户即可通过手机终端预置的“助农取款”业务菜单,联动完成取款及查询业务。
  “从收益看,助农取款点短期内没办法实现盈利,但从社会效益和银行的长远收益看,助农取款点的意义毋庸置疑,”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付结算处处长李波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储户取款忘拔卡被盗近2万 质疑建行ATM存漏洞 2012-11-30
· 14家银行银行卡“全球取款免费” 2012-11-05
· 多城商行外资行免费跨行异地取款 2012-10-16
· 取款现假钞 银行称并未发现违规 2012-09-04
· 大额存取款可请专业押运公司护送 2012-08-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