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给零售药店安装“电子身份证”
2012-12-28   作者:记者 姜伟超/兰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日前,甘肃省正式启动药品电子监管零售药店终端试点工作。将药品电子监管延伸至药店,这意味着对药品的追溯体系延长至使用终端,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全过程的可追溯体系形成完整的闭环系统。
    近日,甘肃省食药监局制定印发了《甘肃省药品电子监管零售药店终端试点工作方案》,根据《方案》,甘肃省按照“整体规划、试点先行”的原则,选择部分零售药店作为试点,开展药品电子监管零售药店终端试点工作。
    在这之前,甘肃省已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血液制品、疫苗等纳入电子监管,4家药品生产企业和346家药品经营企业已经首批接受培训和入网。依照规划,今年年底前甘肃省完成30%的零售企业电子监管实施工作。而全省范围内的零售药店电子监管则须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已完成电子监管的药店看到,每个出售的药品包装上都有一个电子监管码,只要将药品包装上的电子监管码用短信发送至一个特定号码,几秒钟后,就能收到短信回复,内容包括药品名称、生产企业、规格、批号、批准文号、有效期、药品流向等“身份”信息。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介绍,电子监管,类似给药品一个“身份证”,将药品电子监管工作延伸至零售药店后,药品的生产、经营便形成了完整的闭环系统,保证药品流通痕迹完整保存,建立药品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对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的跟踪和监管。
    据介绍,为进一步保障药品安全,从2011年4月1日起,甘肃省逐步对参加招标的基本药物实行电子监管,即使是售价0.1元的小包装基本药物中标品种,出厂前也要带上“电子身份证”,即统一的药品电子监管码。
    截至目前,甘肃省各级食药监部门已对卫生部规定的307种国家基本药物及甘肃省增补的206种基本药物,涉及省内生产企业的,进行了全品种覆盖抽验,并加大了对流通环节的基本药物,特别是生物制品、注射剂、有特殊储存要求等品种药物的监督抽验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为何不让零售药店替代医院药房 2007-03-02
· 上百家药商有望自建网上药店 2012-12-07
· 北京取消药品加成 医院药价更低药店面临洗牌 2012-07-06
· 开心人:网上药店备战IPO 2012-04-06
· 2011省级药店联盟令药品零售终端价格下降3%至6% 2012-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