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出或致楼市调控继续收紧
2012-12-28   作者:记者 王晖余 魏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26日上午,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威旺置业有限公司以56.8亿元竞得海门路55号地块,溢价率21.11%,再次刷新上海总价地王记录。同时总价也超过南京下关滨江2号地块,成为今年全国新总价地王。专家认为,土地市场的异常波动或将导致楼市调控政策继续收紧。
  11月以来,上海、北京等全国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暖冬”与“翘尾”行情局面的出现,导致企业的资金面有所好转,具有庞大资金实力的龙头企业势必会增加土地储备,积极拿地“换仓”谋求下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
  在二、三线城市,土地市场行情也有所好转。11月份,虽然海南土地成交宗数缩水,但成交金额则大幅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1月海南土地市场共成交45宗地块,环比10月减少了9宗,成交面积环比上涨25.94%,成交金额环比上涨181.7%。
  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不少闲置土地积压在开发商手中,海南省已认定的闲置建设用地有23万亩,占已供地的38.6%,此外还有一批未认定的闲置土地。专家认为,土地供应必须体现转方式、调结构的导向,对闲置土地要全面排查清理,限期处置,加快盘活。
  张宏伟认为,在房地产市场仍然以“降价跑量”为主的环境下,土地市场出现“高溢价”“地王”不是一件好事情。“如果当前土地市场正在酝酿2009-2010年土地市场复苏的行情,或将导致楼市调控政策由当前的定向微调为主的时期转为再度收紧。”
  12月25日,住建部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12月18日,国土资源部也表态拟于近期建立房地产大企业和大地块跟踪督察制度,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房产税或成楼市调控新利器 2012-12-27
· 明年楼市调控将适度从紧 2012-12-27
· “日光盘”不会扰乱楼市调控大局 2012-12-27
· 明年楼市调控将适度从紧 2012-12-27
· 楼市调控陷入“疲劳” 房产税或成新利器 2012-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