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山西粟海集团养殖45天“速成鸡”,并提供给肯德基、麦当劳等知名快餐店。对此,肯德基和麦当劳纷纷声明与粟海集团撇清关系。12月18日,中央电视台记者报道速成鸡养殖黑幕,一些养殖户为了使得鸡生长快,在饲料里添加多种抗生素和激素类药品。肯德基、麦当劳再次陷入“速生鸡”门。

  肯德基·简介

  肯德基属于百胜餐饮集团。百胜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餐饮集团,有超过3.3万家连锁店和84万名员工。主要售卖汉堡包、薯条、炸鸡、汽水、沙拉等。

   视频·白羽鸡至少吃18种抗生素
  速成鸡·简介

  媒体报道的“速成鸡”,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快大鸡”。这是国外引进的品种,完全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达到45天出栏的效果。而之所以长得比国内本地鸡快得多,除了品种方面的原因外,每一个生长阶段都有不同的饲料配比。按照农业部要求养殖,未添加影响健康的物质,45天速成鸡可放心食用。

  抗生素的危害

  动物滥用抗生素后,有两种途径造成超级细菌出现和繁殖。一种是通过药物残留进入人体,使人体感染的病菌具有抗药性,另外一种情况是,动物虽然不被人食用,但是其本身的药物残留滋生超级细菌,并通过食物链和环境传播,比如通过排泄物、活动方式传播到人体内,造成人类因感染超级细菌而致死。

  “速成鸡”事件回顾

12月25日: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速生鸡”事件正在查处之中,现在已经关闭了有关的养鸡企业和加工企业。
12月21日:
上海市药监局公布了关于“速生鸡”检测情况的通报,所检样品中抗菌、糖皮质激素中1件样品疑似检出金刚烷胺。
12月20日:
上海市食安办透露,百胜送检的19批次六和集团鸡肉原料样本中,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
12月18日:
上海食药监部门初步调查,百胜餐饮集团于今年5月在六和集团购买了最后一批肉鸡原料,已经销售完毕。
12月18日:
央视曝光速生鸡养殖黑幕:40天长5斤添违禁药物,白羽鸡至少吃18种抗生素喂激素增肥。
12月6日:
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12月4日:
山西农业厅公告称,粟海集团饲养的肉鸡为“科宝500”品种,是从美国引进的快速白羽肉鸡品种,45天出栏是正常的。
11月28日:
山西省派出调查处置组和专家组,深入粟海集团对饲料生产车间、原料库、兽药配送库、养殖场、肉鸡屠宰车间等进行了现场查看。
11月28日:生产“力克”荆防败毒散和生产新奇硫酸黏菌素可溶性粉的两药企称速成鸡事件后粟海集团已暂停拿药。
11月23日:山西粟海集团为肯德基、麦当劳以及诸多大型超市提供45天速成原料鸡,工人称原料鸡饲料把苍蝇毒死了。

  各地监管动态

上海食药监追查问责百胜瞒报嗑药鸡事件[详细]
北京通报有23家单位采购“六和鸡”[详细]
广东药监局约见百胜责其停用“盈泰”鸡肉[详细]
山东两家养鸡场负责人被控制和传唤[详细]

  网民关注

活泼的小康康:六和很有问题,能垄断麦当劳肯德基的供应商,要给老百姓一个真实的答案,民以食为天。
尤学智:如果说这是个案,我真不信。行业乱相,谁都一样。如果不罚个倾家荡产,下回还犯。想知道吃的东西是否安全,行业平均价格上涨幅度是必要参照条件。
白艳英:抵制速生鸡!肯德基可以不去吃,可你知道市场买的不是速生鸡吗?肯德基倒了,你吃的就安全了?
小鱼儿:看了关于白羽鸡的报道,现在看到肯德基麦当劳里面汉堡跟鸡块就觉得恶心的不行,坚决不吃鸡了,不然跟吃药没多大区别。
雪山下心已动:速成鸡对人的危害主要是抗生素超标,按照规范性养殖要求,肉鸡出栏前七天应该断药,可是事实上没有一家是按照要求做的,自从本人知道内情以后,到现在十几年了,我们家没吃过一次肉食鸡。
远古的刀: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都不是好“人”,在国外高要求,到中国就出现药鸡啊,毒牛肉啊,假豆浆啊之类的,枉中国消费者如此的信任你们。
海外美食作家冰清: 最后的结果,吃不起肉的人更吃不起,农民养不起鸡。其他,肯德基,六和不会有任何影响,倒霉的永远是最底层的。

   媒体曝光:45天速成鸡流入肯德基
 肯德基药鸡门道歉 矛头仍指向上游供应体系[详细]
 肯德基就速成鸡事件道歉 做出四大承诺[详细]
 肯德基销售受“药鸡”事件冲击 短期内难消退[详细]
 肯德基声明撇清关系 称法律没规定披露自检结果[详细]
 肯德基承认曾发现六和鸡药残超标 称无瞒报意图[详细]
 农业部:速成鸡事件正在查处中 已关闭相关企业[详细]
 "速成鸡"持续发酵:麦当劳承认六和是供应商[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喂多种抗生素 养殖户自己不吃[详细]
 百胜承认“药鸡门”影响销售 肯德基业绩承压[详细]
 肯德基称配合政府检查 无封存3万吨鸡肉之说[详细]
 山东多地速生鸡养殖违规喂药:一停药就死[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再曝安全隐患 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详细]
 肯德基供应商就"鸡饲料毒死苍蝇"发声明:抽检均合格[详细]
   市场影响:“速成鸡”冲击洋快餐与养殖业
 “药鸡”事件后遗症:四季度百胜同店销售额将降6%[详细]
 肯德基饱受药鸡质疑 上海门店销售额急速下滑[详细]
 “速生鸡”事件波及北京吉野家 洋快餐纷纷中招[详细]
 肯德基在沪上座率仅六成大部分人只点饮料[详细]
 新希望六和卷入药鸡门 六成利润恐受牵连[详细]
 速成鸡事件致新希望股价三连跌 市值蒸发14亿[详细]
   “速成鸡”成危鸡
 速成鸡40天长5斤 心脏只有小拇指大
  记者注意到,这些养鸡场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是灯火通明,一名养鸡场的老板告诉记者,养鸡场里保持24小时照明,主要是为了让鸡多采食,采食量越大,鸡长得越快。潍坊高密市小迟家庄养鸡场张老板:40天大的长到7斤、6斤,平均也得5斤多重。生长太快了,它始终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白羽鸡至少吃18种抗生素 喂激素增肥
  央视对山东青岛、潍坊、临沂、枣庄等地的“速生鸡”养殖场调查发现,为避免鸡生病或死亡,白羽鸡从第1天入栏到第40天出栏,至少要吃18种抗生素药物,“鸡把抗生素当饭吃,停药期成摆设”。 [详细]
 饲料配药有添加剂 周边苍蝇被毒死
  记者在养鸡场里面看见大量的工业盐、氯化胆碱原料,工人们不时把粉沫状原料倒入机器中加工。工人们解释说,“这些饲料配了药,有添加剂,具体是什么不知道,但对人体肯定有害,周边的苍蝇都毒死了,年轻人都不敢在这里干活。” [详细]
 不断喂药提高鸡抗病能力 不等发病即屠宰
  记者在粟海集团签约的养殖户那里了解到,按公司的要求,一个棚里装五千只鸡,密度大很容易生病,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就是要不断的喂药,提高鸡的抗病能力。因为生长周期仅有45天,鸡不等发病就被粟海集团拉走屠宰,进而流入市场被人食用。 [详细]
 
   各方回应45天“速成鸡”
 粟海集团:45天属于正常生长
  粟海集团发布的声明显然针对有关报道,六条说明文字都很简短,其中有“我公司使用的是中国肉鸡行业普遍使用的白羽鸡,45天属于正常生长”、“畜牧主管部门有监督和抽查,今年抽检结果均合格”。 [详细]
 肯德基:速成鸡仅占采购量的1%
  肯德基通过官微发表声明,解释说"山西粟海集团在肯德基鸡肉原料供应体系中属于较小的区域性供应商,仅占鸡肉采购量的1%左右。过往食品安全记录正常。" [详细]
 农业部:速生鸡说法并不恰当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首先指出,速生鸡的说法并不恰当,因为以目前养殖肉鸡的品种就是42天出栏,这需要一个严格的规程。但是通过激素、抗生素等外部因素来喂养是违法的,农业部还将继续加强加强对滥用抗生素、滥用兽药这些养鸡户的监督打击力度。[详细]
   速生鸡成“危”鸡的缺失在哪?
 养殖户:1毛钱买1个证 检疫部门走走过场
  一位曾经把鸡送去检疫的农户的看法是:1毛钱买一个证,检疫部门也没怎么弄,走走过场收收费,检不检疫都一样。另一个白羽鸡(速成鸡主角)养殖户介绍,购买方通常要求养殖户附带检疫证明。畜牧站对此收费标准是每只鸡一毛钱开个证明,占到养殖利润1块钱的近10% 。[详细]
 上海食安协证实:肯德基瞒报8批不合格产品
  据上海食安协调查透露,2010年及2011年间,百胜送检的19批次六和集团鸡肉原料样本中,有8批产品抗生素残留不合格,而检测结果当时就已经在第一时间送达百胜。8份检测报告显示,在百胜送检的六和鸡肉原料样本中,包括辣翅用翅根、九块鸡、辣翅用翅中、超大汉堡腿肉、腿肉条、烤翅用翅中尖等六种产品。[详细]
 肯德基:了解肉鸡养殖现状 把关缺失
  中国肯德基公司昨天下午发布了声明,表明肯德基充分了解中国肉鸡养殖行业的产业发展模式和现状,要求供应商对养殖、屠宰环节实施严格的管理和自检措施,并且肯德基方面也设置了多道关卡以确保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也坦言国内确实有个别肉鸡企业在把关环节有所缺失。[详细]
   评论:肯德基缺乏社会责任
 肯德基担好你的社会责任
  作为世界著名的连锁企业、国际快餐业巨头,肯德基每天都在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为自己做宣传、打广告,在这些广告里,总是不遗余力地告诉消费者自己的产品多么美味、多么营养。可是从现实情况看,肯德基现在最需要的也许不是营养,而是责任,是一个跨国企业应该对社会、对亿万消费者所必须承担的责任。[详细]
 肯德基必须为其过错付出代价
  根据上海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公布的情况和相关媒体所报出的信息,肯德基在此前的自检中已经查出问题。可是,肯德基对这些问题只字不提,未能按照规定向社会及时通报。直到最近的表态,仍依旧显得一脸无辜。肯德基为了一己私利,置公众食品安全于不顾。肯德基将会为其所犯错误付出沉重代价。[详细]
 “速成鸡”在中国为何变味?
  不少专家都说,40多天速成鸡在国外非常普遍。而他们不知道的是,同样是肯德基采用的四十多天养成的速成鸡,到了中国却变味了。同样是45天速成鸡,欧美对饲料用药有着严格的规定,不仅对抗生素的使用比我国严格很多,对抗生素的监管、市场检测都比我国严格。[详细]
天天3.15 经济参考网综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李会平 美编:吴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