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明年继续限购 保障房开工建设600万套
2012-12-26   作者:孙雪梅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昨天,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作报告时指出,明年将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限购措施,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住房需求,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此外,明年新开工建设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同时把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临近年底,明年的住房政策走势将会如何?住建部是否还会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这些问题备受社会关注。2010年起,全国开始试行严格的楼市调控“限购令”,每到年底,对于地方政府是否会放松调控以救市,也有许多担心。此前,住建部多次表明限购政策不放松不动摇。而昨天表态,第一次明确2013年将继续实施限购措施。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今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奠定了2013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基调。时下中国经济正经历结构转型,经济增长日渐出现放缓迹象,现有调控政策再次升级的可能性较低。尤其在中央领导层过渡的关键时期,房地产市场调控更需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贯性。因此,在维稳的诉求之下,“限购”、“限贷”等“退烧针”式的行政调控手段在短期内将暂无放松的可能。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在市场供应量增长不明显,尤其是保障房数量未形成一定规模之前,以限购为主的抑需求政策不会出现根本变化,而从中央派出国务院督查组检查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与各部门密集的表态中可以看出,短期内限购政策很难退出。
  胡景晖同时表示,2010年开始的本轮楼市调控,使得投资投机类购房需求几乎销声匿迹,但是今年楼市成交量的快速回暖,说明市场上存在旺盛的自住型购房需求规模。他认为,即使持续从严的楼市调控让投资投机需求退场,但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市场供应量应对,旺盛度超出预想的首次置业和改善型置业的自住需求,依然会使楼市调控面临巨大压力。
  胡景晖预测,2013年在坚持限购不放松的前提下,管理层或将从政策、税收等方面,加快土地供应,加快楼盘建设进度,加快房源供应速度,从而缓解目前供不应求的市场矛盾,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陕西今年竣工保障房30万套 2012-12-24
· 北京万科保障房进入“收获期” 2012-12-21
· 社科院:顶层设计保障房框架 2012-12-10
· 完善制度,建好管好保障房 2012-12-03
· 保障房开工量递减 资金成瓶颈 2012-11-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