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科学发展基层行]冬季里夏庄采摘忙
农业“嫁接”旅游绘就美丽城阳
2012-12-26   作者:记者 徐爱琴 傅勇/青岛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虽然还不到10点,但这已是我今天接待的第5批前来采摘的客人了。”山东青岛城阳区夏庄街道源头社区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临近岁末,本是北方水果采摘淡季,但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许多市民正忙着采摘草莓,孩子们则在一旁快乐地跑来跑去。
  近日,记者在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采访时了解到,城阳区立足区位特点,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大力发展精品农业,并将城郊农业发展与观光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第一、三产业有效互动的格局。
  据介绍,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于2009年开工建设,现已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蔬果大棚20个,自动控温联动大棚4个,主要产品有“杠六九”西红柿、“叶儿三”黄瓜、甜宝草莓和樱桃番茄等。
  夏庄街道工作委员会书记纪瑞礼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夏庄还有不少类似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这样的农业项目。比如,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采摘园项目——青岛夏庄四季生态采摘园就已基本建设完成,计划明年元旦前后投入使用。
  一旁的王家曹村社区书记王功德说,四季生态采摘园由王家曹村社区投资建设,不算土地投入,目前已投资8000多万元。完全建成后一天接待四五千人不成问题。
  据了解,“一村一策”是夏庄街道根据自身地理条件制定的精品农业发展策略。
  纪瑞礼介绍说,夏庄街道辖区内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1/2以上,另外王沙路以西约占总面积2/3以上区域为崂山西麓风景保护区,土地规划受到严格控制。因而工业项目难以引进,经济结构单一,居民增收困难。
  为此,夏庄街道立足自身优势、选准发展支点,将果蔬优势与自然景观优势、区位优势相结合,通过产业规划大力推进农业的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发展水平较高、特色优势明显的农业主导产品或特色品牌,从而大幅度提升农业的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除了“一村一策”发展精品农业之外,将农业园区建设同旅游观光相结合,实现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是目前夏庄农业发展中的一个显著特点。
  纪瑞礼说:“不少城里人已不再热衷于到大景点去旅游。一到国庆黄金周这样的节假日,好的景点人满为患,花费大不说,往往玩不好。放假本来是想放松放松,结果搞得很累,反倒不如找个清静的城效放松心情。”
  “千万不要以为休闲观光农业仅仅就是小院子的农家乐,现在夏庄的观光农业很多都是有产业、有风景、上档次的农业基地和园区了。”纪瑞礼对记者说。
  法海寺生态农业观光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举办草莓采摘节活动,法观光园年可实现销售利润150万元。同时,观光园引进的新项目、新品种比一般的果品、蔬菜栽培增收15%以上,依靠品牌的推动,每年可带动周围居民增加销售收入500余万元。
  尝到甜头的夏庄人已开始向更多的农业领域拓展。纪瑞礼说,在成功举办了山色峪樱桃山会、少山红杏节和草莓采摘节之后,下一步将陆续推出沙沟葡萄、寒露蜜桃等节会。目前,正在计划建设南屋石高效林业示范园、山色峪山色山谷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另外,筹建中占地2000亩的青岛夏庄花木大世界,也将成为青岛观光农业的又一景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采摘服务业“果实”增加就业 2011-04-11
· “红宝”丰收采摘忙 2009-07-08
· “法净禅茶”开始采摘 2009-03-20
· 山东平阴县首届圣母山葡萄采摘节开幕 2008-08-11
· “红象牙”等新品种芒果开始采摘上市 2008-06-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