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瞧华尔街]世界经济留给2013年的是笔糊涂账
2012-12-26   作者:乔继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世界经济踉跄着走向2012年的尾巴,留给2013年的是一笔糊涂账,喜忧参半。
  岁末年初,不管是经济学家,还是市场分析师,最大的好消息恐怕是中国经济增长趋于稳定。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关于中国“硬着陆”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在年末,放眼几乎所有经济预测,从世界银行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联合国再到高盛、美银美林等投资银行,都对中国经济2013年的表现抱有期待。用美银美林的话说,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已经消失,明年增速会不断提高,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驱动器。 
  除了中国,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也平添些许安慰。美国第三季度3.1%的经济增幅,以及一直备受煎熬的房地产业出现价格上涨趋势,给了很多人信心。高盛说,虽然美国经济在明年上半年还会面临曲折,但一旦挺过,便一片坦途,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美银美林更是大胆预计,反映美国整体经济状况的大盘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明年下半年可能触及1600点的历史高位。高盛更慷慨点拨客户,建议买入美国股票,尤其是大银行股、原材料和信息技术等周期性股票。 
  但就如复杂反复的2012年一样,世界经济在2013年也很难只有一种基调,增长的同时一定还会面临风险和挑战,并有可能走上“岔路”。 
  2013年伊始,便要面对美国“财政悬崖”这一棘手难题。依照当前形势,美国国会两党一定会再次让外界失望,无法在2013年1月1日前达成减赤协议。短期内,美国经济的风险指数因此飙升,税收增加和财政支出减少的剧烈财政震荡势必伤及商业信心和消费增长。长期来看,“财政悬崖”只是美国财政不可持续的一个缩影,财政问题将长期如影随形,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难题。 
  此外,通胀梦魇将继续存在。在2012年,西方国家央行为经济增长可谓殚精竭虑,通过大量非常规操作,流动性如潮水般注入经济,或多或少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帮助。但是,“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在为经济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催生资产泡沫,携带着巨大的通胀风险。新的一年,单是美联储就会再向市场注入1万亿美元流动性,大宗商品价格恐怕想不涨都难。摩根士丹利说,如果再不幸出现一场干旱,粮食价格飙升,那物价上涨便成定局,通胀就会如鬼魅困扰各国央行,尤其会对新兴市场国家构成压力。 
  最后,欧洲依然是世界经济版图上的一匹野马,欧债危机也依然是永恒的话题。虽然美银美林说,欧元区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是太多的不确定性仍可能让其脱缰。意大利意外提前到明年2月份的大选,西班牙危机重重的银行系统,都可能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从希腊到英国,外界对于欧元区解体的猜测从未间断,而英国明年上半年可能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何去何从尚未可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博客]中国经济转型利好世界经济复苏 2012-12-20
· 中国经济转型利好世界经济复苏 2012-12-20
· [博客]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尚需时日 2012-12-19
· 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尚需时日 2012-12-19
· 中国“扎实开局”利好世界经济 2012-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