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钢:传统行业中崛起的创新之星
2012-12-24   作者:记者 张松/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已悄然在全球蔓延。不同于以往,新能源技术与新通信技术的出现,以及两者之间的融合,成为本次工业革命的最大特色,核心技术的突破性升级,以及低能耗、少排放的绿色发展,则是本次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挑战的实力,新兴行业无疑将是此次变革中的重要角色,而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对于中国来说也尤为重要。日前,记者来到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集团)采访发现,这家传统企业,经过10年的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已经成长为全世界产能最大、品种规格最全、装备水平最高,产品质量与竞争力一流的不锈钢企业,为破题传统行业的变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创新发展:“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

  创新发展,不但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已经成为太钢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谈到太钢集团科技创新,从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公司董事长的李晓波显得十分自豪。他介绍,在太钢,每年都有因为创新而受到奖励的员工,但从来没有一个因为创新失败而受到责难的员工。2011年,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太钢再获全国第二、冶金行业第一的桂冠。
  李晓波认为,模仿学习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新引领的时代已经到来,没有创新就没有未来。回首改革开放30多年来,广阔的市场、廉价的劳动力、充裕的资金、大量的引进技术等各种红利,让中国企业迅速成长。中国的钢铁业等很多行业都成为世界上产能最大的行业。但是,拥有规模之后,中国企业能否引领世界行业发展,就成为了一个重要课题。应该相信,中华民族不仅有强大的学习力,更有强大的创造力。
  从一角钱硬币所使用的材料到知名手机的供应商,从铁路专用钢材到“神州”系列飞船等国家重大项目,太钢集团的各类产品,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抹亮色,其生产的铁路行业用钢、双相钢、耐热钢等20多个品种国内市场率第一。太钢的产品不仅完全替代了进口品种,占领了国内市场,并已经开始批量出口。而支撑其高尖端产品不断问世的秘诀,就是太钢集团的自主创新。
  据了解,太钢集团每年产生专利、专有技术3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50%;每年都在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用于科技成果奖励。2001年以来,太钢科技开发投入占到销售额的5%左右。
  科技创新为太钢找到了发展之路,也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先进不锈钢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太钢,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一德为首的一批中国青年科学家、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333人才”等优秀科技人员脱颖而出。
  李晓波认为,太钢是一个传统企业,传统企业同样离不开创新。在中国钢铁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太钢却越来越有信心,信心的来源,就是太钢集团这几年的创新成果正逐步显现出来。太钢集团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不断升级,根据公司规划,到“十二五”末,太钢集团常规产品、同质产品的比重,要从公司产品目录中逐步降低,特色产品、高端产品要占到90%以上的份额,到那时,太钢的竞争力将会更强。

  绿色发展:建设全球绿色钢厂的典范

  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的提出者杰里米·里夫金认为,新能源模式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新能源模式所提倡的绿色发展理念与我国强调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理念不谋而合,而绿色发展也正是太钢集团核心战略要素之一。
  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是钢铁行业的普遍现象。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中的钢铁企业备感压力。钢铁厂,俨然就是污染的代名词。但在太钢集团,这样的观点被彻底颠覆。
  “绿色发展战略已经成为太钢的核心战略要素之一,在绿色发展上,我们没有终点。”李晓波说。
  “十一五”期间,太钢淘汰落后炼焦能力130万吨、烧结能力500万吨、炼铁能力60万吨、炼钢能力100万吨。为提高循环经济的科技含量和社会引领力,太钢投资82亿元,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实施了87个循环经济重点项目,形成了具有“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效益”的固态、液态、气态废弃物循环经济产业链,每年增加产值24亿元,增加效益9亿元。
  李晓波介绍,太钢集团提出,要在“十二五”末,干干净净地进入世界500强。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公司有着一系列的行动措施和实施方案。钢铁企业低碳发展、绿色发展是一个涉及工艺流程、技术装备、产品制造、资源再利用和管理创新的系统工程。太钢正在系统规划低碳发展路线图,进一步加快低碳制造技术的研究开发,力争用更低碳的工艺生产更绿色的产品。
  目前,太钢不但将自己的废弃物“吃干榨净”,还将太原市周边的废弃物“引”进来统一处理。太钢率先对太原城北地区居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日处理量达5.5万吨;积极开展城市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废旧机动车拆解再利用业务已初具规模;回收生产余热,为太原市城区800万平方米居民住宅提供冬季取暖热源,可取代该区域所有燃煤小锅炉,每年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以上;将回收的煤气并入城市管网,缓解了城市居民用气紧张状况……

  多元发展:以新材料为突破口

  新材料的发明与应用,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另一重要标志。而新材料,也是太钢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的突破口。
  据了解,太钢集团坚持以钢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实施国内外资源开发,构建起安全、稳定、低成本的战略资源供应体系。同时,太钢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冶金工业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开发和成套技术输出。
  企业延伸发展、多元化发展是提高企业效益和经营安全性的重要战略。目前,许多钢铁企业都提出了多元发展的具体思路。对于延伸发展和多元发展的问题,李晓波表示,太钢的突破口是新材料。为此,太钢成立了新材料事业部,整合公司新材料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等职能,形成具有较大经营自主权的业务单元,成为公司新材料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具有成长性的新业务板块。
  目前,太钢集团正瞄准世界新材料产业的最前沿技术,进行新兴非晶电磁材料研究,年内将建设一条中试生产线,碳纤维、耐蚀合金、高温合金、钛、镁等新材料的研发也在积极推进。预计到2015年,新材料产业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重要的新材料研发制造基地。
  “要把太钢建成全球最有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这个目标已经不遥远了。”谈到太钢集团的未来发展,李晓波充满憧憬,太钢集团提出做强主业、延伸发展、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在“十二五”末,太钢集团收入将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内一流,世界著名的企业集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太钢将投资60多亿发展循环经济 树立全球绿色钢厂典范 2011-10-24
· 太钢去年不锈钢产量达272万吨仍居全球第一 2011-01-19
· 太钢不锈:专注核心主业 2011-01-14
· 山西进出口超亿美元企业达20家 太钢居第一 2010-12-24
· 山西发布2010年企业百强榜 太钢居百强之首 2010-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