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2月起商户刷卡手续费下调 银商合作提振消费
2012-12-24   作者: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商业银行处证实,人民银行近期正式发布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方案,大幅下调了向商户收取的银行卡刷卡费用。
  据悉,该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全面执行。根据央行《关于切实做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实施工作的通知》,新的收费标准维持了现行刷卡手续费行业差别化定价,总体下调幅度在23%至24%,而其中餐饮娱乐类下调幅度高达37.5%。

  商户利润空间有望增长

  据了解,此次调整的刷卡手续费是指中国银联、商业银行向商户收取的手续费,并不涉及个人消费者。本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为商家创造更多的利润空间。
  根据有关统计,截至6月末,全国发行银行卡32.25亿张,联网商户388.25万户。随着卡业务的发展,商户的刷卡手续费承担比重逐渐上升,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调查显示,零售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2%左右,而银行刷卡手续费就高达0.5%至1%。大型零售企业每年承担刷卡手续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元。在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速度递增的同时,许多商家经营成本逐年递增,很大一部分负担就是刷卡费用。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本次调整的直接受益者,商户的利润空间增长在即,尤其是中小商户,其经营压力将有所下降。

  银商深度合作促消费

  从长远来看,在为商家创造更多利润空间的同时,此次费率调整也为银商探讨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提供了良好契机。
  央行表示,近年来,金融机构与商户之间紧密合作互相支持推动了银行卡行业的快速发展。当前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标准调整为契机,双方可以进一步密切合作,建立银商合作共赢的模式,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刷卡促销活动,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随着商户刷卡手续费的调整,商户让利客户的空间也相应的变大了,这种联动效应的最终利益传导,仍然会指向消费者。此外,这也给商户和银行展开更多元化的合作留下空间。”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的手续费调整政策让银行意识到金融创新的必要性,在消费金融迅速增长的趋势下,只有更好地创新,才能把这块蛋糕做大,更好地扮演金融支撑者的角色。
  据中信银行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切实落实央行政策,中信银行未来会加强和商户的沟通,以便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业务体系上,中信银行还将积极推动银行卡服务创新,深化服务内涵,为商户提供各项消费数据分析、刷卡定制、移动支付等增值服务。

  银行瞄准提升盈利能力

  刷卡手续费收入是一些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这一费率下调很多人担忧,将直接冲击银行信用卡业务盈利水平。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调整后,不同行业刷卡手续费的起步额和封顶额变化不大,个别行业甚至还有所提高,因此对银行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总体看对银行业的利润影响不到1%。”
  业内专家指出,刷卡费用的调整对银行盈收的负面影响是暂时的,从长期的发展态势来看,随着用卡的理念和意识逐步到位,刷卡的环境改善,整个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正如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所说,银行要在信用卡信用内涵上做文章,要把银行卡做大做强,达到以量补价的效果。
  从目前的情况看,虽然银行卡线下刷卡的收入仍高于网上支付,但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是消费者将越来越多的支付业务转移至网上。各家银行都在为此积极布局。
  以中信银行为例,该行正围绕网上存贷款、创新结算支付(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跨境支付等)、网上财富管理等开展一系列谋划和动作。
  “费率调整会带来新的竞争格局,我们会加强和手机银行、电子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渠道的合作,进一步刺激发卡量的增加,同时强化金融创新,提升服务价值和议价空间。”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方便了谁 2012-12-07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调整 商家跨行业套用POS机 2012-11-29
· 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惠及各方 2012-11-28
· 刷卡手续费明年下调 网友喜刷刷 2012-11-28
· 刷卡费下调 谁从中受益? 2012-11-2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