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投资占7成机场获批
为防争议名字不含茅台
2012-12-21   作者:曹晟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昨日 (12月20日),记者从茅台集团所在地仁怀市的宣传部获悉,国务院审定通过同意新建贵州仁怀民用机场,机场预期将在2015年6月前建成试飞。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仁怀民用机场的投资方茅台集团的投资或占到70%左右。

  茅台进军机场建设

  1999年12月,遵义市正式启动仁怀民用机场项目前期申报工作。

  2006年,贵州省政府决定先改建新舟机场,仁怀民用机场暂时搁置。

  2011年4月,仁怀机场建设项目重新启动,机场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发二号文件和《“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机场建设项目中。

  2012年10月31日,国家发改委通过《仁怀机场预可研报告》同意新建贵州仁怀民用机场。

  此前,有贵州当地媒体披露,机场的建设资金筹措由省政府统筹,茅台酒厂、遵义市政府、仁怀市政府共建,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机场的投资比例茅台集团可能将占到70%左右,不过这并不是最终的投资比例,在确定之前还可能发生变化。

  该机场的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条2000多米的跑道,项目总投资13.83亿元。仁怀市宣传部方面表示,仁怀民用机场将于2012年12月下旬开工,首先实施航站区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工程和地基处理土石方试验段工程。相关方面称,机场争取在2015年6月前建成试飞。

  实际上,不仅仅是仁怀民用机场,茅台集团还将贵阳市的龙洞堡机场也纳入其投资的名单之中。

  9月份,贵州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是由茅台集团与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6家贵州省的国有大型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其中茅台集团现金出资10.7亿元,占总股份的29.72%,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仁怀民用机场和贵阳龙洞堡机场的两次投资,也显示出了茅台集团在跨行业上的投资信心。

  机场名称去掉茅台痕迹

  据了解,仁怀民用机场建设工程是贵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2年重点建设工程。

  仁怀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设仁怀机场是完善综合交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茅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仁怀民用机场在一些场合也被称之为茅台机场,但是目前机场的名称已经统一改成仁怀民用机场,名称中已经找不到茅台的痕迹。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也是受到此前五粮液机场取名的影响,所以目前将机场的名称统一为仁怀民用机场。

  此前宜宾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四川省政府关于《四川宜宾五粮液机场建设工程项目》立项请示经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复立项,宜宾机场将从宜宾市翠屏区菜坝镇迁至宜宾,而宜宾五粮液机场是全国首个以企业命名的机场。但是,“五粮液机场”这个名称引发了网络上的广泛争论,将五粮液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中。有人士指出,机场作为公共设施,冠名不应该过于商业化。

  相对机场的名称来说,白酒营销专家铁犁更看重机场建成后带给茅台的利好。

  “茅台地处偏僻,之前的交通并不是特别便利,不便的交通情况对公司日常开展商务活动和外界沟通都有着一定阻碍。”铁犁指出,“建成之后对于茅台集团以及公司所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都有着促进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茅台雪藏“赖茅”商标60年 市场再陷混乱 2012-12-20
· 茅台强令经销商不得私自降价 2012-12-19
· 茅台塑化剂送检批次不同遭疑 业内称欠缺说服力 2012-12-17
· 说明会变挺茅会 一天两斤含塑茅台不伤身遭质疑 2012-12-13
· 茅台公司回应塑化剂事件 评:打铁还须自身硬 2012-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