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机构称如果美国跌落财政悬崖可能殃及亚洲
2012-12-19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英国经济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发布报告称,如果美国跌落“财政悬崖”(即总计6000亿美元的减支和增税),亚洲恐怕难免池鱼之殃。
  至于接下来可能发生怎样的情形,经济学家们总结出了三种可能:
  最基本的情形是,白宫和国会年底之前达成增税减支协议,由此带来的信心反弹短期内会给亚洲的经济产生提振作用。
  第二种情形是,年底之前没有达成协议,但之后迅速达成协议。此种情形对亚洲的影响较为有限。
  第三种情形是,根本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如此一来,美国就会陷入衰退,真实GDP增长会较达成协议的情况降低三个百分点。经济学家们说,美国无法及时达成协议对亚洲的影响大体要看每个经济体对美贸易的规模以及政策响应的余地。
  美国是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最大或第二大出口市场。按照凯投宏观的说法,香港受美国经济的影响最大,紧随之后的是越南和新加坡。
  经济学家们说,如果美国跌落“财政悬崖”,香港受到打击最严重,原因是香港和美国的贸易关系,以及香港无法采用降息手段的事实。与大多数别的亚洲经济体不同,香港实行的是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而且允许资本自由流动。他们预测,如果发生最坏的情形,香港2013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因此减少一个百分点。
  因为贸易的关系,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台湾和越南亦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而对那些国内市场庞大、相对独立的经济体(比如印度、印尼和中国)来说,冲击可能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财政悬崖初现曙光 美指跌至两个月低位 2012-12-19
· 美两党分歧减少 “财政悬崖”现转机 2012-12-19
· 白宫拿出新的财政悬崖应对方案 2012-12-18
· 对美国财政悬崖的三种误解 2012-12-18
· [旭峰看美国]美国“财政悬崖”让富人忧心忡忡 2012-12-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