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出售友邦保险筹资约64亿美元
2012-12-19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2年12月18日,友邦保险宣布,大股东美国国际集团完成股份减持,按每股30.3港元,配售手持的全部大约16.49亿股,套现499.62亿港元。配股价较停牌前31.65港元,折让4.3%,交易预计本周四完成。
  美国国际集团在17日启动了出售其在友邦保险集团所持有的剩余股份,当时预计要筹集大约64亿美元的资金,美国国际集团也就此退出总部位于香港的友邦保险。AIG持有友邦保险已发行普通股的13.69%。美国国际集团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称,将出售16.5亿股友邦保险股票,价格在每股29.65港元至30.65港元(合每股3.83美元至3.95美元)。交易将通过向特定机构投资者配售友邦保险股票来进行。从12月10日开始,随着上一次出售友邦保险股票带来的禁售期结束,美国国际集团已可以再次出售友邦保险股票。
  友邦保险17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获知美国国际集团开始以配售方式潜在出售其所持友邦保险“很大部分股份”。友邦保险宣布,该公司股份自12月17日上午9时起暂停于港交所的交易。18日恢复交易。
  友邦保险是亚洲第三大保险商,于2010年10月被拆分出AIG,在港交所上市。当时AIG出售了近2/3的在友邦保险的持股,筹资205亿美元偿还美国政府救助金。今年3月和9月,AIG又先后两次出售在友邦保险的持股,筹资总额达到80亿美元。剩余持股比例为13.69%。上述这些交易对友邦保险股份的出售价都高于19.68港元的IPO价格。
  今年以来,亚太地区最大的售股交易是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 Co.)规模85亿美元的IPO交易。美国国际集团的售股交易可以算是今年第二大交易。
  凯基证券(KGI Asia)分析师邝民彬(Ben Kwong)表示,美国国际集团完成友邦保险股票的出售后,友邦保险股价面临的卖压将消失。
  据知情人士透露,负责美国国际集团此次股份配售交易的机构包括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
  AIG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曾经接受美国政府大约1800亿美元的纾困,随着AIG逐步偿还这笔救助款,该公司近期一直在出售非核心资产。上周,AIG宣布,美国财长部已经出售其在该公司所持的最后一批股份,获得76亿美元。由美国财政部和纽约联储为AIG提供的财务支持,最终为美国政府带来227亿美元的利润。
  本月早些时候,AIG表示,向一家中国财团出售了其在飞机租赁企业国际租赁金融公司所持的90%的股份,筹得资金高达48亿美元。
  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数据,友邦保险的股票配售将是亚洲今年规模最大的大宗交易,也是第四笔涉及友邦保险的大宗交易。该交易有高盛、德意志银行牵头,并由摩根史坦利、摩根大通和花旗担任账簿管理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美财政部将出售剩余AIG股票完退 2012-12-12
· AIG称将重点关注债务管理问题而非回购股票 2012-11-03
· AIG第三财季扭亏为盈 称评估桑迪影响为时尚早 2012-11-02
· 美财政部拟出售180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份 2012-09-11
· 美财政部第三次出售AIG股票 2012-05-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