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将因Libor操纵案面临最少10亿美元的罚款
2012-12-18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本周,瑞银将因Libor操纵案面临最少10亿美元的罚款,成为继巴克莱被罚后全球第二家因Libor操纵案而被罚款的银行。
  瑞士媒体援引不知名人士的透露称,据估计,罚款最高可达到16亿美元(约15亿瑞士法郎)。对于瑞银的这一罚款额将是巴克莱所受处罚的两倍多。罚单会由英国和美国的金融监管当局开出,日本和瑞士监管当局也将被卷入,但具体作用并不明晰。
  不过路透社的报告称,瑞银拒绝对罚款达成的时间进行置评。
  对于瑞银来说确实祸不单行,去年它曾经因为2009年美国对其的税务调查而被罚款7.8亿美元,早先则差点为了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巨额次级贷款危机而破产。日本金融监管部门曾于2011年12月要求瑞银集团日本证券业务暂停其东京银行同业拆借利率(Tibor)及Libor相关衍生品交易一周的时间。而上个月,该行刚刚因为内控不严被罚4836万美元,瑞银“流氓交易员”阿多博利(Kweku Adoboli)在伦敦的未授权交易造成了逾20亿美元的亏损。
  对于瑞银受到的有关Libor的罚款金额问题,瑞银的一个股东表示,很难想象为何瑞银所遭罚款会是巴克莱的两倍多,不过,好在事情可以因此而结束,但罚款的数额让人不禁猜测瑞银在此次Libor操纵案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
  据消息人士称,瑞银可能会承认其日本分支在操纵案中的犯罪行为,其交易员操纵日元Libor和欧元Libor合约。对于银行而言,犯有犯罪行为是一种致命的行为,银行有可能因此而失去执照。不过,如果仅仅是失误的话,结果就会不一样。
  除了银行整体将遭受罚款外,个人也将成为处罚的目标。巴克莱的案例中,Libor曾导致该行的解雇行为,银行的CEO等都相继辞职。瑞银之前在遭遇丑闻时,在取消了一些损害银行名声的投资银行部门后,对该行老板的崇拜也重新被激起。Libor案将使高级管理层的行为更为强硬。
  瑞银的调查目前聚焦在该行前交易员汤姆森·海斯身上,另外也包括其他瑞银的交易员。Libor操纵案已经导致25至30名瑞银员工离职,瑞银曾希望通过配合监管机构的调查避免严厉处罚。
  据报道,海斯在离开瑞银后2009年进入花旗,上周三个英国人被伦敦警察当局抓获,之后被保释,其中之一就是海斯。不过报道此事的路透社称未联系上海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会有一系列银行相继因操纵Libor而遭到处罚,但是公众对该行业的愤怒和不信任感却很难因此而轻易消失。瑞银在今年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了21.7亿法郎的亏损,今年第四季度还将继续亏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国投瑞银总经理尚健离职 2012-11-07
· 瑞银中国扩张难继全球裁员万人 2012-11-03
· 国投瑞银三基金经理同日离任 或因其业绩不佳 2012-11-02
· 京客隆IPO换投行 新保荐人瑞银被称变脸王 2012-08-14
· 国投瑞银孟亮:A股市场将回归震荡反弹格局 2012-07-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