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现状调查
人才培养滞后于产业发展
2012-12-17   作者:记者 万一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选择,而对于文化创意产业而言,创意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记者近日在京津冀地区采访了解到,各地都在探索新方法培养适应产业发展的创意人才,但总体来看,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仍滞后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开始用“创意”的方法
  一般意义上的文化创意人才并不是专指能够进行创意的人才,而是指具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所需的艺术、技术、经营、管理等职业素质的人才。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人才主要来自于国内众多高校的艺术、广告、设计、传媒等专业,但最初设置这些专业的时候我国还没有进入文化产业经济,因此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重概念轻能力、重招生轻就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对此,很多高校和政府部门开始采取具有“创意”的政策和措施,努力培养适应产业发展的文化创意人才。
  校企嵌入式合作是当前京津冀地区各高校培养文化创意人才采取的新教育模式,这与以往的企业给学校提供实习岗位的简单合作模式不同,这种合作方式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拉得更紧密。如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每学期的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方案都要有企业参与制定,校企共同开发课程,双方专兼职的教师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最终每门课程的考核,特别是专业核心课程的考核,要有企业参与。河北传媒学院每年的毕业生答辩都要邀请企业代表参与考评,达到用人单位要求的毕业生才算是一个合格的毕业生。
  为尽快培养一批具有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知识及政策分析能力、又有丰富实践经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近年来一些著名高校也在为创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创意企业人才再培训提供多方面支持。如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于2007年率先开办“美学与文化创意产业在职硕士研究生班”,在开办五年以来,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先后培养了超过600余名高端复合型人才。
  为低成本培养高端文化创意人才,京津冀地区一些高校纷纷引进国外先进的文化创意项目,利用国外优秀人才和技术资源,培养自己的学生。如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将韩国文化振兴院下属的一项“二维转3D”项目引进过来,通过项目合作将韩国优秀的导演请过来,带领学校100名动漫专业的优秀学生做项目。学校党支部书记刘志辉说:“全世界‘二维转3D’技术公认的专家有23个,其中三分之二都在韩国,我们这个项目至少来8个这样的导演。我们如果花钱请这些导演来讲课,一堂课给五万元人家都不见得愿意来,现在通过项目合作,我们提供场地、设备和人力,他们把思想、观念,技术带过来,学校用最小的成本,培养最好的人才。”

    创意人才培养滞后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虽然各高校都在努力培养优秀的文化创意人才,但目前京津冀地区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导致创意人才培养滞后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一是文化创意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采访中,几乎所有受访专家、企业、政府部门都提到这一问题。文化创意产业应当是原创、生产和营销三个环节资源整合的产业链,但现在的情况是生产环节的人才不缺,原创和营销环节的人才严重缺乏,打通这三个环节的专业创意人才更是少之又少,造成一方面是优秀创意人才稀缺,一方面却是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难的局面。天津神界漫画董事长陈维东说:“在动漫方面,通过这几年的大力培养,基础绘制类人才已经非常丰富了,现在非常缺高端的创意人才和经营人才。培养低端人才投入少,而培养高端人才投入大、师资要求高,学校不愿做。”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表示,北京内容创意人才相对比较充足,但十分缺少擅长将创意产品“产业化”和“市场化”的经营人才和营销人才,以及具有一定经验的文化资本经营、文化企业管理人才。
  二是目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学科归属,在学界尚无定论,尤其是属于哪一个一级学科不明确。目前我国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比较分散,美术、新闻传媒、广告、市场营销、影视艺术等专业都在培养文化创意人才。河北大学副校长王凤鸣说:“尽早明确文化产业的学科属性,才能改变目前培养目标模糊、课题设置不合理、教育形式单一、教育体系单薄、教育层次不明、教育效果评估体系缺失等弊端。” 近年来,国内一些高校也组建了“文化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专业,但无法清晰界定知识边界和知识谱系。如河北省某大学四年前成立的文化创意产业专业,到目前为止是放在人文学院还是经管学院还有争议。
  三是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多数高校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还不能满足创意人才培养的要求。记者了解到,与文化创意产业有关的设备非常昂贵,而且更新极快,多数学校没有能力承担。而用过时的设备培养出来的学生,又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也有一些学校尝试与企业合作,用企业的设备培养学生,但结果不尽如人意,很多企业都不愿意让没有工作经验的学生接触昂贵的设备。除了设备方面的困难以外,目前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老师,多数人综合实力比较差,又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历的老师很少。石家庄深度动画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国内动画圈内有个现象,那就是许多教课的老师,并不具备足够的动画策划、制作经历,一些动画老师甚至就是新毕业生,由于在动画公司谋不到职位而应聘做老师。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美国,担任授课老师的,往往是在好莱坞摸爬滚打几十年的动画精英。
  四是部分学校文化创意类学生生源质量不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产业发展。目前,京津冀地区从事文化创意工作的人多数毕业于艺术类院校,而前些年的艺术专业扩招,导致很多孩子普通高校考不上,就学艺术。在德国留学8年的河北传媒学院教师高原说:“现在很多学生学艺术的目的就是上个大学,但国外艺术人才的选拔不是这样的,所以现在我们不少搞文化创意的人文化底子很薄,根本无法搞创意。”

    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模式需进一步改革
  目前,京津冀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人才建设也应该跟上其发展步伐,保障文化创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等人建议:
  一是要加强文化创意产业领域专业硕士的培养。与大家熟悉的学术硕士不同,专业硕士主要是培养一线的实践创作人员,强调实际操作能力,在我国还属于新生事物。目前全国各地几乎没有专门培养文化创意产业硕士的学校,只有北京大学有招,但是每年只有三个名额。对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硕士的培养,应当鼓励高校先行先试, 加大投入力度,培育一批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知识的创意人才,可以直接投入到创意产业的运营与发展中,为创意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二是当前政府扶持文化创意产业的资金大部分投入到项目上,应拿出一部分来投入到创意人才培养上,大规模培养高端人才。比如可以考虑由政府出资,设立创意人才培养实训平台,提供设备、场地,各院校和培训机构以及相关企业都可以利用,避免各方重复投资;同时,政府出台一些税收、用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文化创意企业为学校提供实训岗位,为学生加强实践能力提供机会;教育主管部门也可以尝试与企业共同建立培训基金,为创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创意企业人才进行再培训。
  三是国家应该更新现有的学科目录,将文化创意产业纳入重点鼓励出国留学、深造的方向,加快专业人才培养步伐;文化产业是一个跨学科、跨专业的领域,因此开设文化创意产业专业的学校还要打通学校内部学科之间的壁垒,培养综合性人才;为了改善师资队伍质量,开设文化创意课程的大中专院校应选拔出一些优秀的老师,到更高端的一流大学里去继续深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全国领先 企业将赴港洽谈 2012-10-12
· 大力提升我国文化创意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2012-10-11
· 委员建议: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支持 2012-03-15
· 国内风投连续三年加速投资文化创意产业 2012-03-13
· 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 2012-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