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稳中微涨成大概率事件 房产税加速成定局
2012-12-17   作者:陈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继12月初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之后, 12月15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中央的屡次表态无疑传递出清晰信号:未来调控决心不变,力度不减。而在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意味着中央会延续过去的限购等调控政策,甚至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推广房产税和扩大土地供给,以此应对房价上涨。

  楼市稳中微涨成大概率事件 政策手段料将更多元化

  11月,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就曾在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前还不想放松。姜伟新称,中央储备了相应的政策,遇到某一城市自行调整楼市政策时,一旦需要就会出手。与此同时,如果交易量增加、交易价格同时上涨,就会出台相应的政策进行调控。
  有分析认为,在中央政策、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的博弈下,中国楼市在2012年呈现出趋冷、反弹、微涨三个阶段,而明年楼市持续稳中微涨的局面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此前,地产大亨任志强曾放言“明面3月房价将暴涨”;而这个月初,经济学家李稻葵则在公开场合预测称,“明年物价将有所反弹,特别是明年上半年大城市房价将有所上涨。”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16日报道,李稻葵认为,随着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大型城市、高铁沿线的房地产价格正在涌动着新的一轮的上涨。在此情况下,新一届政府不仅会延续过去的一些调控政策,可能还会出台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推广房地产税,甚至于在某些地区适当扩大土地的供给,用扩大供给的方式来应对房价上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也分析表示,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当前主打的行政管控手段效果有限,未来调控手段料更趋多元化。
  周景彤说,明年“限购”等行政性调控手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渐渐淡出市场是大趋势。房产税试点的增加和范围的扩大将是明年市场重点期待的内容。

  房产税加速推进已成定局 专家提醒“不可急于求成”

  12月3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将“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这一表态也被业内解读为“房产税的加速推进已成定局”。
  从40个典型城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到30多个省市的地税官员进行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再到多个城市被传纳入第二批试点,虽然在技术筹备的过程中屡遇障碍,但房产税的扩围步伐已无可置疑地渐行渐近。
  近期,围绕房产税的讨论愈发激烈。而社科院日前发布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更是引发全民热议。
  多位专家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房产税势在必行,但是不能急于求成,最重要的是先确立合理的免税空间以及征税成本等关键问题。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一年以来财政部、住建部,以及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曾多次提及房产税试点的内容。
  那么,房产税究竟是否会实施,何时实施?
  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在近日某发布会上表示,房产税的时间表取决于多种因素,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政策判断。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房产税赶快总结经验,尽快推广试点,甚至在全国的推广。”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则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房产税的征收是必要的,但是现在时机还未成熟,不能急于求成。他说:“我们的房子更新量比较大,增量也比较大,产权构成复杂,于是对房产的产权认证面临着非常复杂的任务,短期内难以完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应谨防限购漏洞引发楼市调控危机 2012-12-17
· 中国发令新一轮城镇化 楼市调控首重风险控制 2012-12-17
· 半个月冒出8个“地王” 多重因素催生楼市暖意 2012-12-14
· 楼市年末供应增长或推成交高峰 2012-12-14
· 贵阳楼市现暖冬月均价达今年高点 2012-1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