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航天精神 坚持自主创新
星凯马大功率发动机发布会采访札记
2012-12-13   作者:陈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制造业难,汽车业更难,研发发动机难上加难”。
  在前不久举行的星凯马大功率发动机新闻发布会上,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的一句感叹道出了汽车行业发展的真实状况。不过即便如此,华菱星马还是在5年时间内成功研发出星凯马发动机,并在上海宝马展上精彩亮相。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便是华菱星马董事长刘汉如对独立自主创新精神的推崇和中高端品牌形象的追求。
  对于国内车企而言,发动机技术欠缺一直是一块心病,没有自己的发动机,民族品牌难言长远发展。为给汽车安上一颗强大的心脏,国内车企不得不引进国外技术或以合资形式与国外车企开展合作,然而,国内车企仍然难以拿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只得为他人作嫁衣。
  面对欧美发达国家在发动机产品上的技术封锁,身为华菱星马掌门人的刘汉如毅然做出了独立自主研发发动机的决定,而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对重卡行业未来发展态势准确判断。在他看来,组装产品年代已经过去了,没有核心零部件将走不下去。只有拥有自己的发动机,才有市场话语权,才会有核心竞争力。
  正如刘汉如所说,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民族品牌如果没有自己的“心脏”就是不完整的民族品牌,拥有自己的发动机,为重卡民族品牌装上自己的“心脏”汇集着所有华菱星马人的期盼、梦想和追求。做强民族品牌是时代的召唤,是国际一流企业的内在需求,更是壮大民族汽车工业的必要要求。
  从2007年立项到今年上海宝马展的隆重推出,星凯马发动机凝聚了华菱星马研发人员大量心血和精力,实现了国内外各项资源的整合,最终形成了节能、环保、大功率鲜明特点,竞争优势得以凸显。而在星凯马发动机研发过车中,刘汉如一直强调要学习航天人精神,坚持走独立自主创新道路显得难能可贵,这正是重卡行业对国家倡导的发挥自主创新对结构调整带动作用的积极响应。同时,刘汉如也从目前轿车发展现状中吸取了经验教训:单纯搞合资,最终可能沦为财务公司,只是分红,而在技术上难以掌握核心话语权。
  与此同时,刘汉如屡次强调,华菱星马的定位是先提升质量再降低成本。只有质量才有品牌,只有品牌才有未来。从中国重卡行业观瞻整个制造业,尽管产品质量和国外产品相差无几,但由于品牌含金量不同,价格相差悬殊。
  不难预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动机将使华菱重卡和星马专用车在性能上如虎添翼,进一步树立中高端产品形象,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综合竞争力会进一步增强,而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会因为拥有一颗中国“心脏”不断向前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江淮汽车柴油发动机合资项目获批 2012-07-10
· 上航签订三年期普惠发动机管理协议 2012-07-10
· DS搭载的THP发动机荣膺国际大奖 2012-06-21
· 工信部举办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工艺技术培训班 2012-05-02
· 腾翼C50 1.5T荣获2011年度十佳发动机 2011-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