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揽存冲规模 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再超大行
2012-12-12   作者:李静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年关将至,银行理财产品的火热再次成为市场焦点。而个别理财产品风险的爆发,也将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推向风口浪尖。
  普益财富11月理财市场报告显示,11月份,88家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2685款个人理财产品,较10月大幅增加557款,创下今年自8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发行量。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量首次略超国有大行之后,在11月份,城商行的发行量再次超越国有大行。
  对于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业内普遍认为,主要还是集中于高收益类产品,其中信托类风险被提及较多,这类产品通常绕开银信合作,以组合类形式存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有部分银行对于发行信托类理财产品较为谨慎,有的甚至已不再发行。

  城商行理财发行远超大行

  “年末旺季营销是一个主要因素,银行为了揽储,到年关冲规模。”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发行理财产品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理财产品会占掉银行一部分存款,不过不发理财产品,又没有办法留住客户。”提及理财产品年末发行量升,一位城商行理财师对本报记者称。
  在发行理财产品揽客的争夺战中,城商行的崛起较为引人注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11月份,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达809款,远远超过国有大行607款的发行量,占比达到30.13%。股份制银行发行量超过千款,达到1060款,占比提升至39.48%,仍然稳坐头把交椅。
  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称,揽储是城商行理财产品发行激增的主要原因之一。年底银行揽储的压力不同,可能会导致在发行理财产品上的战略差异。
  一位国有大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该行年底揽储压力并不是很大,已经提前完成揽储任务,仅有部分新增任务。也有不少国有大行及中小银行人士称揽储依然“压力山大”。
  普益财富报告称,11月,国有银行中,除了建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较10月份有明显降幅以外,其余各家银行发行量均出现上升。其中,中国银行发行量较10月份相比增长超过100%,工商银行的发行量与10月份相比也上升了超过70%。城商行中,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厦门银行、哈尔滨银行和上海银行产品发行量均有明显上升。

  城商行收益率优势

  “我们现在半年以下期限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基本在4%~4.5%,比较少到5%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理财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人士亦告诉本报记者,到年底类似投资人民币债券的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收益率会上升,银行要达到5%以内的收益率是可以实现的。11月份,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较上月上升2个基点。
  本报记者发现,收益率拼“5”时代的,大部分还是城商行。某城商行同系列投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可流通债券的理财产品,从11月份开始,收益率有上涨的趋势。在10月份该系列产品超过150天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还在5%以下,到11月份就站上5%,12月新发的一些产品则达到5.3%左右。
  “城商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是有优势,不过还要看是否有较好的风险防控措施。不然,再高的收益率也是枉然。”上述城商行理财师称。

  慎发“信托类”产品

  5%、6%、7%甚至更高,这些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趋势中,较为抢眼。
  银率网一份观察报告指出,进入12月,平安银行连续发行4款收益率高达5%的短期理财产品,且门槛仅为5万元人民币。报告分析认为,以往想要购买这类收益率较高、风险较小的产品,购买门槛都在50万元甚至更高。这4款产品的资金用于购买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平安稳健固定收益资金信托计划”。
  “7%~10%的收益率,大部分都是与信托合作才能达到的,但是,信托风险正在逐渐暴露。”上述股份制银行上海某支行理财经理表示,该银行目前对于信托类理财产品发行都较为谨慎。
  根据银率网数据,11月份到期产品中,中信银行13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率,占据未达预期收益率产品较高比重。这13款产品正是“中信理财之信托计划”系列,其中有4款是今年发行,其余则是2011年发行的产品。而10月份到期理财产品中,中信银行亦有7款信托类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理财产品纠纷 银行怎能以“前员工”推责? 2012-12-13
· 究竟是"银行理财"还是"员工理财" 2012-12-13
· 银监会要求提升理财产品透明度规范性 2012-12-12
· 兑付风波凸显银行理财产品运作风险 2012-12-12
· 中银协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成立 银监会强调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 2012-12-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