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聚焦实体经济:电商火了,能否烧旺实业?
2012-12-12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字号

  刚刚过去双十一电商促销大战硝烟未散,双十二的促销已经布局展开。电商与传统零售企业的商战,今年为什么显得这么白热化?新商战,广大消费者能否从中得到实惠?变局之后,谁是最后的赢家?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邀评论员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吕本富、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淘宝、天猫总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双12临近,电商大战会否再度打响?新挑战下,传统百货零售业将如何迎战?
  今年24岁的安徽小伙子小曹拉着装商品的小推车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号店网上超市的商品,小到一袋盐,一瓶饮料,大到各类大家电,商品种类超过30多万种。如何以最短的时间找到顾客要买的东西,工作效率是关键。小曹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RS终端扫描,看有没有电,信号是否正常,然后拿它扫描顾客的一组订单,找到最佳的行走路线,去指定的库区,拿顾客购买的商品。小曹每个月有五千多元的收入,主要工作就是拣取一个个商品,满足顾客的不同需求。
  小曹(一号店拣货员):我们一天大概要干2、300个单子,一张纸算一个单子,一天要干2、300个,像数量我们一天大概3000多,但是我最高一次干了4000多。
  在一号店几万平米的仓库里。拣货员平均完成一个订单拣货的时间是80秒,而他们的目标是50秒。去年2月,这个店推出了掌上一号店,如今手机购物的客户,达到了600多万。今年10月份他们又推出了无线一号店。无线一号店是把实体店逛的感觉,和电子商务连接的购买优势结合起来。顾客用手机可以浏览货架上的商品,通过点击商品就可以完成购买。
  于刚(一号店董事长):我们在全国开了一千家这种店。每一家店大概是1200平米,但是是虚拟店,我们现在开的一些非常重要的地标、地方。包括陆家嘴、长城、九寨沟都可以开这种店。顾客到那去之后,可以用手机看到这种虚拟的货架。
  2008年,一号店的销售额是417万元,去年超过27亿万元。虽然一号店的营业额,大着滚的翻番。但目前仍未能实现盈利,对此于刚认为,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是做好顾客体验,把顾客体验做好了,成长水到渠成。盈利是早晚的事,

  吕本富:电商的产业链在延伸 售卖的品类也在扩大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说它的产业链在延伸,现在中国能排上去的七大电商平台,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包括1号店,还包括传统的当当,卓越亚马逊,大概有七家电脑平台。除了这七家平台以外,它的延伸,比如说在电商平台上基础上的延伸网络贷款,包括品类的扩展,因为过去电商只能在网上卖3C产品,3C就是电脑等等产品,后来发现卖服装也可以,买服装也很方便,再后来发现买化妆品,甚至珠宝也没有问题。现在第四大类也延伸到休闲食品了,比如办公室女白领爱吃的爆米花之类的,这些都是很好的网购品。随着品类的扩大,在社会零售商品总额上面,它的份额也逐渐在增大,这样的爆发也是必然。

  刘戈:传统业态纷纷进入电商的行列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2001年,当时电子商务的交易总额是6亿元,10年过去了,去年达到了7000多亿,今年淘宝一家就上万亿。所以每年翻倍的这样一个速度,一方面,大家不断在尝试,包括现在都在讨论应该怎么做,应该用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在产品上有什么样的区别,现在看来,可能这种考虑都是没有必要的,或者说传统行业可以干什么,电商就可以干什么,传统行业不可以干的,电商还可以干。这种认识的变化导致原来干电子商务的这帮人成长的很快,原来干传统商业的以前在犹豫过程中,现在没有办法犹豫了,像苏宁,国美等等这些大的商业企业几乎都进入了电子商务。
  12月6号,从全国3.8万名参赛收银员中,竞争而出的111名选手展开激烈决出。收银员处于银行卡受理服务第一线,这次大赛新增对金融IC卡知识和受理技能的考核,加大互联网支付,手机支付等创新支付内容的比拼,以赛带训来促进收银员的服务技能。
  崔卫燕(中华全国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大约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年轻的女性在(收银员)这就业,所以她们素质的高低,她们技能水平如何,她们服务态度如何,对这个行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重要意义。所以这个大赛呢,实际上是为女职工的成长成材,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强调服务软实力,百货业如何提高产品差异化,转型来增强自身经营能力,也是当前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考题。
  王晓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部长):现在我们各地的百货店也在转型,一个是连锁超市这块,这是现代流通业的发展主趋势。然后百货店的这块,今后消费者去了,不单单是一个百货店的购物,到那以后,吃住玩一体化,大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去那购物带休闲全部解决了。
  近年来以联营为主的盈利模式,导致百货业产品同质化严重,传统商业业态激烈竞争。此外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的迅速崛起,也加剧了零售行业的市场竞争。数据显示百货行业的毛利率一般能达到25%到30%,但是净利率只能维持在5%左右,并且很多百货公司,这两年销售的增幅开始出现明显的下降。
  李国定(上海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1至5月份,我们增幅只有2%,虽然有增幅,但是增幅明显下降。同时数据告诉我们,今年和往年相比,我们的客流量减少了10%。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零售额连锁百强的销售平均增速不足10%,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增速放缓的外部因素,是全球经济低迷,消费疲软成本攀升和竞争激烈引起,目前连锁百强企业,一半以上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但触网带来的问题也不少,或零售商如何直面挑战,问号期待答案。

  刘戈:百货商场曾经的辉煌在衰落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和其它传统商业业态相比,百货业可能受冲击最大,因为过去一些年已经在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原来食品和小商品这一部分被超市取代,然后电器这部分被国美、苏宁这样的连锁电器所取代,最后主要剩下一些服装和一些高端奢侈品在百货商店里卖,但是现在又遇到电商的这样一种冲击。现在对于整个这个行业来说,危机感非常强,所以他们也搞技术比武,想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来进一步的提高大家的技能。大家在百货店里排队的时间短一点,对于竞争可能有一点作用,但它不会起决定性的作用。因为从业态上来讲,百货商场曾经的辉煌现在全世界都在衰落。

  吕本富:百货的业态会向综合商业体方向转化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百货的业态一定会向综合商业体方向转化,我用了一个词叫综合商业体。现在的代表是大悦城和蓝色港湾的模式,大悦城里有电影、吃穿住行、社交休闲,再加上购物的场所,感情的交流在这里是第一位的,顺便来购物,这是未来它的方向。英国现在有这样的商店模式,比如你去那购物,不是去挑东西,而是在前台电脑上挑,挑完以后,你可以自提物品,这个商店有点像网吧,所以实体店和传统商业店的结合也是未来的流行。我们不要认为网上一冲击,实体店就没有了,美国一些网店现在也在开实体店。
  我们现在最大的购物经历是我先逛一个地方,把那个货号抄下来在网上买,这有点侮辱人家传统商店了。但是传统商店要思考,你怎么把自己变成一个体验中心,这是你要考虑的,网店再丰富,再有优势,比如它有很多信息优势,但是手感毕竟还是在现场,所以这种体验如果你能做得好,我想还有恢复的理由。其实现在综合商业地产的价格,特别是做百货其实是在往下走的。道理很简单,当人流量分散以后,这些以传统人流量聚集为基础的商业街,或者是综合性的商业地产,它一定要有业态的改变,否则肯定是走下坡路。

  苏萌:电商能满足消费者在传统零售大卖场里无法满足的需求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主任《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首先我们要澄清一下,电子商务只不过是商品流通的模式和渠道之一,它只不过改变了消费者一种购买方式,也就是说从线下的实体店转到了线上。对于内需的拉动一定是说增量,这个增量一定是说当用户在传统零售无法满足它需求的情况下,电子商务给它提供的一个额外性的消费的增量。
  电子商务具有以下几个特点:比如便捷性,用户可以足不出户,第二是实时性;第三,电子商务能够做到个性化的商品展示和促销;第四,电子商务让价格信息更加透明,比如很多网上比价工具,还有比价网站;第五,电子商务在规模化更具有优势,比如说它的物流供应链,以及瞬间聚集有消费需求的人群,那么这几点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消费者在传统零售这个大卖场无法满足的一种需求,所以这部分需求才是真正电子商务能够拉动内需的这部分额外性的增量。

  吕本富:电子商务带动有就业的实体经济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现在IT业有两个新词,一个叫商业智能,我们叫BI,一个叫大数据,就是我可以根据你过去的行为,比如我知道你们家来买电视机了,那你一定需要电视机的套,所以这叫捆绑性销售,你的行为有可能在他的数据库里,他会分析出来你的消费趋势。这就是电子商务带动实体经济,而且带动的有就业的实体经济。

  刘戈:电商对内需的推动和解决就业有很重要的意义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商业其实就是完成两件事,一个信息的交换,另一个是产品的物流。现在互联网在完成信息的交换中非常的专业,因为它的信息可以积累,所以它可以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而且它在物流上又往前延伸了一步。原来你需要到商店里去达成交易,然后自己去完成从商店到家里的这段路程,现在电商是直接给你送到家里,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吸纳大量的就业,现在快递员以每年35%的速度在增加,现在全国已经有80多万快递员,那么可能在很短时间里增加到好几百万。
  中国最近这几个月经济相对下滑,但是就业人口、失业人口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沿海地区的这些失业的农民工并没有大量的增加,为什么?其实就是一些新的服务业进行了一个消化,青壮年劳力去做快递员是非常好的一个消化劳动力的方向,所以它对内需的推动,对于就业的解决都会有很重要的意义。

  吕本富:电子商务减低了交易成本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中国经济结构过去是投资拉动,现在要变成消费拉动,就是三驾马车。因为消费拉动经济的结构是一般市场经济力和普遍性形态,那么怎么来做消费拉动,所谓消费拉动首先得有商品可以卖,而电子商务这个通道减低了交易成本。现在看来,中国人接受起来非常高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为何物价又涨? 2012-12-11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聚焦实体经济:实业创新,如何改变生活? 2012-12-10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政治局发出怎样的经济信号? 2012-12-07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中美贸易摩擦会升级吗? 2012-12-06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一张怎样的经济晴雨表? 2012-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