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副部长:外贸“保十”目标明年不会调整
2012-12-10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外贸“保十”目标明年不会调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2012年APEC中小企业峰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完成10%的外贸目标基本没有指望,但是明年的外贸目标不会调整,还会维持10%的增长目标。他还对明年中国的外贸形势、外贸环境以及中小企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解读。

  外贸目标不会调整

  上海证券报:从今年的贸易形势看,年初制定的10%的外贸目标已经很难实现。您认为明年的外贸目标是否会有所调整?
  魏建国:今年我们外贸要完成10%基本没有指望,今年前10个月外贸增速是6.3%,10月、11月份虽然还是不错的,但全年完成10%难度很大。
  但即便是这种情况,我个人认为,明年的外贸目标依然不会调整,还会维持10%。这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今年中国出台了一系列促外贸的鼓励政策,这些政策到明年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二是目前我们对新兴市场开拓有了很大的进展,市场多元化取得了成功,比如我国对非洲、东盟、金砖国家的出口发展趋势良好。虽然新兴市场并不能完全弥补对美国和欧盟出口的下滑,但是能一定程度上带动出口有所增加。就凭这两点,我个人认为,明年这个目标数字不会调整。

  明年对外投资会有大突破

  上海证券报:在外贸目标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您怎么看明年的外贸形势?会面临哪些问题?
  魏建国:我认为明年的外贸形势依然不太乐观。主要有三方面的不确定性:首先,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的债务危机解决前景不明朗;其次,美国经济数据恢复能否持续也是未知数;最后,明年的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比今年更为严重。不仅是美国、欧盟,我国和新兴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也会加剧。
  上海证券报:您认为明年我国进出口和投资领域应重点加大哪些方面的工作力度?
  魏建国: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出口和进口并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这样的形势下,我认为,现在的外贸出口,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加大服务贸易方面。在进口方面,如果我们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更加积极的扩大进口战略。
  当前,我们要扩大进口的地区,不仅要进口发达国家的产品,也要进口发展中国家的;进口产品不仅要有高科技产品、关键零部件、高端装备,也要有纺织品、服装、化妆品、甚至高端消费品;此外,我国应该研究降低进口关税。
  在“走出去”方面,明年我们的对外投资会有很大的突破。目前我国的对外投资一年只有600亿美元左右,而吸收外资有1000亿。我们现在的方向是贸易大国向投资大国发展,明年是“走出去”最好的时期也是重点时期。
  中国必须要利用这段时间,走一条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而投资是重点。投资不仅在基础设施和制造业,还要逐步转向旅游、卫生、环保,这些也是明年我们投资的重点领域。

  建议出台政策解决中小企业问题

  上海证券报:中小企业发展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您认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魏建国: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三个平等问题,即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法律平等。我们迫切希望,国家能够在解决中小企业问题上出台相关政策。
  上海证券报:过去的2年内,“新36条”和实施细则已经陆续出台,您认为国家还应该出台怎样的中小企业扶持政策?
  魏建国:我认为,目前最需要研究的是贷款政策、金融保险政策、企业“走出去”的优惠政策,以及中小企业自身科研发展的支持政策。当前,传统产业如果不转型升级,下一步很难提高和发展。中小企业其实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弱项,但是却得不到贷款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如果这些方面能够解决,那中小企业会出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迸发出更大的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商务部长陈德铭:预计明年外贸形势略好于今年 2012-11-28
· 香港成为云南增长最快的外贸市场 2012-11-26
· 10月FDI同比降0.24% 外贸目标难实现 2012-11-20
· 商务部:未来两个月中国外贸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2012-11-20
· 商务部:中国外贸10%年增长目标确难实现 2012-11-2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